大理祥雲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0年10月16日17:06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9月28日,大理州祥雲縣人民醫院放射科接到下庄中心衛生院的求助信息,放射科主任高瑞蘭通過醫共體遠程系統迅速導入求助醫院的透視情況,與鄉鎮醫院的醫生一並進行診斷,很快就有了結果。祥雲縣在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中,挖掘潛力、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將縣、鄉、村醫院分級診療變為一體化會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健康為中心”。

  為解決“縣強、鄉弱、村難”的醫療現狀,祥雲縣以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和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雙試點”為契機,按照“強縣級牽得住、活鄉鎮接得住、穩村級守得住”的改革目標,全力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推行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著力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縣鄉村醫療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切實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營造了患者“願意去”、基層“接得住”的良好就醫環境。

  在建立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工作中,祥雲縣堅持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原則,採用縣幫鄉、鄉幫村和醫療技術指導+合作方式,建立由縣人民醫院牽頭,縣中醫醫院、縣婦計中心及縣疾控中心協同配合,11家鄉鎮衛生院為樞紐,136個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緊密型醫共體。改善村級辦醫條件,讓群眾就醫“小病不出村”﹔提升鄉級診療水平,讓群眾就醫“常見病不出鄉”﹔提高縣級診療技術難度,讓群眾就醫“大病不出縣”。2019年,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73%,鄉村兩級門診及住院人次同比增長8.13%,基層診療人次佔比達到67.12%。

  同時,祥雲縣充分發揮緊密型醫共體優勢,由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縣婦計中心及縣疾控中心共同牽頭組建健康管理中心,按各醫療機構職能職責先整合、后分工的工作模式,融合預防、保健、醫療、公共衛生、家庭醫生簽約、慢病管理等相銜接的管理服務模式,逐步建立醫防融合的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體系。縣、鄉同步設置慢病健康管理師,健全管理體系,對高血壓、糖尿病、腦卒中、慢阻肺、冠心病等致死率高的慢性病實施規范建檔、隨訪等,形成了健康宣教、預防、治療、隨訪於一體的防治結合模式。(陳應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