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富源集中整治農貿市場“五亂”紀實

給群眾一個衛生舒適的買菜環境

2020年10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自開展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以來,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針對農貿市場垃圾亂扔、污水亂排、攤點亂設、貨物亂擺、周邊亂象嚴重的“五亂”問題開展集中整治行動,進一步推進農貿市場優化提升進程,建設管理規范、文明有序、環境整潔的農貿市場,實現農貿市場淨化、美化、規范化、精細化、標准化“五化”目標。

開展“搬家式”大掃除

富源縣加強對市場開辦方的監督管理,督促開辦方按照市場環境衛生標准,健全衛生管理制度,落實衛生管理措施,配齊配全專職保潔人員和衛生監督員。督促市場主體嚴格落實“全天候流動保潔,垃圾即產即清,一日一消毒,一周一清潔”的清潔消毒措施,對操作台面、垃圾桶、下水道、衛生間、通道、客貨梯、運輸車輛、肉類、活禽及水產等區域部位實施重點消殺。定期組織市場內各類店鋪、攤位開展“搬家式”大掃除。督促市場門店經營戶落實門前“五包”制度,確保攤點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做到攤點及其周圍2米范圍內無垃圾、無積水、無污漬。

富源縣壓實農貿市場開辦方的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完善應急預案,落實市場人員佩戴口罩、掃碼進出場、健康監測、食品安全管理和環境衛生清潔消毒等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大健康教育宣傳力度,通過廣播、海報、健康提示、液晶顯示屏滾動播放等方式,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知識,強化市場經營人員教育,提升市場交易者的自我防護意識。定期開展市場環境風險監測,形成長效機制。

供圖

專項檢查經營主體

富源縣按照“四個最嚴”和食品安全大檢查要求,對農貿市場內的食品(含餐飲)經營主體進行專項檢查,嚴厲查處出售假冒偽劣、過期變質食品的違法違規行為,保障農貿市場內食品安全。

督促市場開辦方、食品經營者統一上牆懸挂有關証照,做到証照齊全、亮照經營。督促市場開辦方、食品經營者嚴格執行食品原料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落實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責任。強化食品安全檢測,建設專門食品檢測室,專職檢測人員每天公示農殘檢測結果。

富源縣嚴格杜絕野生動物非法經營行為,全面禁止被國家及地方列入保護的水生野生動物和除《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之外的陸生野生動物交易(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防止野生動物流向餐桌。各鄉(鎮、街道)全面負責本行政區域內活禽交易管理工作,依法依規出台活禽交易管理辦法。縣直有關部門嚴格規范活禽交易行為,按照省、市、縣制定的活禽交易管理辦法,逐步取消縣城建成區農貿市場活禽交易和宰殺。

科學規劃、合理布局一批家禽集中宰殺企業,積極推進家禽“規模養殖、集中宰殺、冷鏈運輸、冰鮮上市”模式。鼓勵現有屠宰場充分挖潛拓能,增加生產線,滿足周邊地區活禽集中宰殺需求。支持城區農貿市場建設冰鮮、冷鮮禽產品專賣區,確保禽肉產品安全新鮮和穩定生產。積極開展食品安全知識宣傳,引導公眾養成健康的禽類消費習慣。

供圖

改造升級農貿市場

富源縣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締一批”的要求,對定點規劃的農貿市場周邊環境實施提升改造工程,解決劃行歸市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責任不落實、環衛基礎設施配套不完善等問題,實現周邊市容環境質量的整體提升。對非定點規劃的農貿市場周邊實施集中整治,清除“臟亂差”現象,推動規劃建設、升級改造。對未經批准的馬路菜場合理疏導,應該取締的依法予以取締。堅決取締農貿市場周邊佔道經營、倚門出攤、亂拉亂挂、亂堆亂放、亂貼亂畫、亂搭亂建等違法行為,規范機動車、非機動車停放,防止車輛亂停亂放對周邊環境衛生、交通秩序和群眾生活造成不良影響。

富源縣實施標准化農貿市場示范工程,全力推動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支持市場主辦方按照《標准化菜市場設置與管理規范》對市場基礎設施進行維修、改造和提升。採取“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方式,鼓勵民營資本投資新建或改擴建標准化農貿市場,給廣大群眾提供一個衛生舒適的買菜環境。10月10日,富源縣雙井農貿市場正式啟動搬遷改造工程。

據了解,富源縣農貿市場集中整治工作將於12月底全面完成,實現硬件設施完善、管理措施嚴格、市場衛生整潔、商品安全放心、周邊環境井然有序的整治目標。(田庚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