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63億助力教育事業駛入“超車道”

2020年10月15日15: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富源:63億助力教育事業駛入“超車道”

地處西南邊陲的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多年來教育都處於滯后發展狀態,近些年為了教育事業發展,富源縣84萬各族人民砥礪前行謀發展,凝心聚力抓教育,在3348平方公裡土地上,511所各級各類學校閃耀星光,9185名教職員工孕育希望,153675名學生逐夢啟航,一幅桃李漫芬芳的美麗畫卷正在勝境大地上徐徐展開。

“加大教育投入、夯實教育基礎、創新教育基礎、整合教育資源、提升教育質量,富源的教育事業呈現高質量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近期省教育職責督導評估組到富源督導時說。

近五年來,該縣切實堅持強領導、建機制、抓落實,共投入63億元用於教育事業發展,制定了《富源縣人民政府領導聯系學校制度》《富源縣教育質量提升攻堅計劃》,簽訂了《富源縣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工作目標責任書》,設立了7個督學責任區,聘請了督學83名,依法履行督政、督學、評估監測職責,形成了“黨以重教為先、政以興教為本、民以助教為榮”的良好氛圍。

該縣扎實開展“十百千”主題實踐活動,十位名校長結對薄弱學校,百位名教師幫帶青年教師,千名黨員幫扶貧困學生。全縣各級各類學校有黨組織249個,黨員3456名,共創建180個規范化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全縣共投資8.3億元,新建和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244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積31.38萬平方米,建設運動場面積37.94萬平方米。新建富源縣第七中學、第八中學、第二小學,合並原在鄉鎮的高中學校3所,實現高中教育集中到縣城辦學,新增義務階段學位6000余個。2020年,投資2.95億元新建縣第九中學﹔整合投入資金2.56億元,全面完成雲南省標准化學校信息化建設,實現了寬帶網絡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城鄉教育信息化同步發展。

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民辦並舉”的辦學體制,2019年,全縣公民辦幼兒園162所,在園(班)幼兒27533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100%。持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建立了“雙線四級”控輟保學責任制,富源縣被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認定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同時,2019年全縣普通高中毛入學率達86.13%,高考上線率達99.95%。創立了適合智障等殘疾兒童個性發展、全面發展、終身發展的教育教學模式,切實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的權利。2018年投資2.3億元,重新選址建設的富源職業技術學校投入使用。2020年,投入4000余萬元新建了創新創業大廈,形成了多位一體辦學格局。

實施“歸雁計劃”、普崗招錄、特崗招考、直招研究生等形式補充教師1124名,充實教學一線。把“師德學養”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打造師德高、師風正、業務強的教師隊伍。實施名校長、名班主任、名教師“三名工程”,縣人民政府每年安排300余萬元予以獎勵。建立了教師培訓經費保障長效機制,以“國培計劃”和“校本研修”為載體,採取全員培訓與網絡培訓相結合的模式,累計培訓教師60168人次。建立了市縣級名師工作室30個,高中學科聯合教研組9個,引領教師專業成長、專業成才。

建立了企業社會責任獎勵機制,積極倡導捐資助學。到目前,全縣企業和社會各界218人次捐資建校,捐助金額達1.44億元,新辦學校161所﹔捐資380余萬元,幫扶貧困生1975人。自2019年縣財政每年注資1000萬元,成立富源縣教育發展基金,已帶動社會捐資1200余萬元。

五年來,縣財政安排專項資金2.24億元,保障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接受各階段教育,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建立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留守兒童關愛體系,24462名留守兒童安心求學﹔建成9個特殊教育資源教室,623名殘疾兒童少年享受義務教育﹔全縣義務教育實現“兩免一補”和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

同時,從校園安全出發,全方位筑牢學校安全屏障,加強學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設,全縣配備專職安保人員509名,建成視頻監控系統245校,建成標准化警務室26個,心理健康咨詢室23個,定期和不定期組織防震、防火等安全演練。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各類學校聞令而動,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科學防控阻擊疫情,為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最美的建筑在學校,最美的風景在校園。”富源縣正用實際行動兌現著這個庄嚴承諾。

教育事業碩果累累,辦學特色逐步形成,辦學成效日益凸顯,教育面貌實現了歷史性改變、辦學條件實現歷史性飛躍、師資力量實現歷史性提升、教育活力實現歷史性增強、教學成績實現歷史性改善,富源教育正朝著“教育強縣”目標邁進,在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大道上闊步前行。(郭燚 鄧成斌 田庚午 董楊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