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葉”點燃了生活新希望

2020年10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黃金葉”點燃了生活新希望

見到伍兆良時,他正蹲在新家門口分揀烤煙。滿地平鋪的“黃金葉”,讓他笑得咧開了嘴。

新房子,大豐收,好生活,幾年前的伍兆良一家難以想象今天這樣收獲的場景。

面朝黃土背朝天,一年到頭不見錢。伍兆良一家是雲南省景東縣文龍鎮會良河村村民,沒錢又缺乏技術,一家人隻能靠耕種5畝自留地來謀生,日子過得清苦。

回憶起以前的日子,伍兆良的兒子伍清文內心無限感慨,“以前,我家生活特別困難,一家人守著5畝的自留地,平時養養雞和豬,經濟來源單一,收入少得可憐,辛辛苦苦地忙活一年,也就基本夠吃,剩不了錢。”2013年,伍兆良一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3年前,當地黨委政府結合當地自然條件,將會良河村規劃為烤煙產業種植基地,這讓伍兆良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好機會,新生活的曙光就這麼照了進來。

說干就干,伍兆良帶頭積極響應,在村子裡租了25畝地,加上自己家的5畝自留地,打算發展30畝的烤煙。

村裡種過烤煙的人都說,種植烤煙最累人。在烤煙移栽期,伍兆良一家三口每天都待在煙地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辭辛勞。

走進伍兆良家堆放烤煙的倉庫,隻見伍兆良一家和務工的村民正在忙著烤煙預檢,看著一地的金燦燦,想必又是一個豐收年。

伍兆良的兒子主動說起現在的生活,“從2017年以來,我家全力搞烤煙種植,光是今年就種滿了30畝,預計收入13萬元,扣除成本后還有純收入6萬多元。如今,我家蓋起了新房子,日子越來越好過,生活也越來越幸福,跟以前相比真是大不一樣了。”

一起富,才叫富。

如今,伍兆良家是村裡的種煙大戶了,在烤煙烘烤最忙的時期,採煙、編煙、烘烤、預檢,讓他們一家手忙腳亂。為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他想到村裡還有一些閑散的困難村民,於是,伍兆良把這部分人叫來幫工,自己則支付他們勞工費用。這樣一來,既解決了自己的難題,也幫助了別人。

伍兆良說,雖然烤煙農忙的時間隻有兩個月,但今年以來,他家已用工200人,支付了2萬元的務工工資,當地村民在他家務工,每月能為家裡增加一筆不小的收入。

通過這三年的辛勤努力,伍兆良一家已經實現穩定脫貧,成為了會良河村脫貧致富的勵志好榜樣。

在會良河村,像伍兆良這樣依靠雙手發展烤煙產業致富的貧困戶還有很多,李生堂、楊忠進、李連堂等其他貧困戶也都努力朝著小康路上邁進,邁向新的生活。(周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