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滇灘:黨建引領共育民族團結花

2020年10月14日16:39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滇灘:黨建引領共育民族團結花

近年來,保山市騰沖市滇灘鎮緊緊圍繞“民族團結、邊境和諧”的目標,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民族文化、國防教育、生態文明建設等,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以黨建引領增活力促民族團結進步。圍繞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點,用活“1+1+N”農村末梢治理模式,讓支部“唱主角”,推進“微治理”,形成“支部到組、自管到戶、商量到人”的治理格局,切實做好信教群眾的教育引導工作,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村庄。

以產業發展富民促民族團結進步。始終把產業結構調整作為促進農民增收的關鍵,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圍繞草果、續斷、畜牧養殖、苦蕎生產加工、經濟林管理、萬壽菊種植為核心,在特色產業發展上下功夫,促進群眾增收。

以基礎設施改善促民族團結進步。把棋盤石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交通、水利、扶貧、教育、衛生等方面共投入項目資金近5000萬元,全面促進了就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均衡發展,加快了棋盤石少數民族群眾脫貧攻堅的步伐。

以文化發展聚民心促民族團結進步。組建棋盤石文藝隊、組建民族畫創作隊伍、充實傈僳族手工藝制作團隊、配備雙語教育宣傳員不斷使村寨教育事業、文化事業得到全面發展,為民族素質提升、民族文化傳承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以國防教育固邊防促民族團結進步。通過開展警地共建、構建聯防體系,形成村民與駐地軍警部隊護邊、穩邊、固邊合力,為和諧、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利用“6995”信息平台,調解鄰裡糾紛,實施生產互幫﹔大力宣傳政策法規知識,開展“旗幟紅邊”行動,傳達感黨恩、守國土的愛國情懷。

以生態文明促民族團結進步。結合棋盤石邊境生態自然風光以及少數民族風情,全力打造棋盤石生態研學實踐基地,充分把生態旅游和傈僳族民族文化有機結合,將傈僳族飲食文化、服飾文化、歌舞文化、編織文化、刀山火海文化充分展現,推進傈僳族美麗團結和諧新村建設步伐。(李洪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