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網格化管理助推愛衛運動落細落實

2020年10月14日14: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潔人員正在對縣城街道上的垃圾桶進行清洗和消毒。(供圖)
保潔人員正在對縣城街道上的垃圾桶進行清洗和消毒。(供圖)

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雲南省漾濞縣按照“一網覆蓋、責任細化、協調配合”的原則,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在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到一級抓一級,一級盯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無盲區全覆蓋的工作格局。

龍潭鄉位於漾濞縣南部山區,由於人員居住分散,長期隱藏著衛生漏洞,給愛國衛生運動工作的開展帶來了挑戰。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網格化管理實施后,龍潭村積極探索,先行先試,由村集體經濟出資成立公司,實行片區負責管理,聘用當地農戶擔任保潔人員,由片區的負責人對片區群眾及保潔人員進行監督管理,把責任細化到個人,把飲水項目管理權入股公司。同時,龍潭村的環境衛生保潔、集貿市場的清潔和管理等運營一並交由公司進行負責

“我是負責這裡,一人一小段,分段管理,誰出問題,誰就要負責,這樣的管理還是比較科學的。”村民王祥中是一名公司招聘的員工,負責集貿市場的清潔和保潔工作,他每天都要到自己的轄區看一看,確保市場的衛生整潔。

龍潭村在當前愛國衛生專項行動推進中,探索出了成立公司進行管理的新路子,不僅細化了網格化管理,強化了責任和落實,增加了村集體經濟的收入,還為龍潭村提供了多個就業崗位,又實現了一舉多得。

“自從交給公司管理后,不僅增加村集體收入,還能很好地和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進行有機的結合,更好的規范市場,搞好衛生。”龍潭村黨總支書記羅建輝說。

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工作啟動以來,龍潭鄉全面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網格化管理工作,動員和組織鄉、村、組及群眾共同參與,建立4級網格體系,明確每一級網格人員的職責任務,制定工作責任清單,實行分級分類管理,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初步構建起覆蓋全鄉、責任到人、齊抓共管的網格化工作體系。

據悉,目前漾濞縣已建立愛國衛生運動六級網格化管理體系,由縣委書記、縣長為立體網格總網格長,再根據領導分工、部門職責、屬地責任等逐級建立網格,形成縣、鄉、村、組及群眾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工作中,各級網格管理員根據職責,及時收集匯總基層信息、系統分析各點位重點難點問題,科學決策部署各階段工作,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為高效推進愛國衛生運動“7個專項行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趙元登、王瑞 )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