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醫共體”減輕群眾負擔受歡迎

2020年10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祥雲縣醫院醫共體遠程影像中心,醫生正在遠程會診。(供圖)
在祥雲縣醫院醫共體遠程影像中心,醫生正在遠程會診。(供圖)

近日,在雲南省祥雲縣人民醫院採訪中了解到,該縣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兩年多來,診療格局逐步規范,醫療機構服務質量不斷提高。據統計調查,住院患者滿意度達96分,門診患者滿意度93分,職工滿意度92分,同比提高5.3%。“數據充分說明,‘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受群眾歡迎。”祥雲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萬紅說。

所謂“緊密型醫共體”,就是以祥雲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縣中醫醫院、縣婦計中心、縣疾控中心協同,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目的是整合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服務資源,重構醫療衛生體系,促進醫療和預防有效融合,整體提高資源配置和使用效能。

“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是新一輪基層醫改的重要舉措,也是當前綜合醫改縱深推進的主要載體和抓手,是一項系統工程,任務艱巨。”李萬紅說。

但通過不斷努力,縣人民醫院成功晉級三級綜合醫院,收治疑難疾病危重度的病例組合指數CMI值從2016年0.96上升到2019年1.16。“越來越多的危急重症、疑難病例均可留在縣醫院診療。”李萬紅說,通過資源下沉、人才培訓、幫扶指導等措施,鄉鎮衛生院醫療服務能力快速提升,2019年,可治療病種同比增加19%。

通過DRG管理、臨床路徑、單病種質量管理等措施,規范醫共體內醫務人員診療行為,提高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合理治療水平。2019年全縣DRG結算入組率達93.6%,臨床路徑管理入徑率達75.82%,費用指數下降到0.94﹔縣級醫院平均住院日逐年下降至7.5天,鄉鎮衛生院平均住院日下降至5.1天。

同時,通過醫共體內加強監管、指導、培訓,鄉村兩級抗菌素、激素使用不合理、輸液率過高、處方不合格等情況得到明顯改善,基層診療行為逐步規范,抗菌素使用率下降9%,處方合格率提升12%,輸液率下降7.5%。縣、鄉兩級診療服務得到“雙規范”。

李萬紅說,通過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推進了制度統一、規范統一、管理模式統一,優化資源配置,實現整合共享,提升縣域內醫療衛生整體服務質量和效率。

據了解,在醫療業務信息管理中,緊密型醫共體綜合信息管理平台實現了互聯互通,縣、鄉、村三級電子處方、電子病歷、檢查檢驗等醫療服務業務系統統一規范、互聯互通、信息數據可相互查閱共享,以方便群眾就近就便看病診療。

在業務融合中,利用“互聯網+醫療”服務,建立緊密型醫共體內區域遠程會診、遠程心電診斷、遠程影像診斷、遠程檢查檢驗遠程業務中心,遠程開展診療服務、培訓指導。2019年遠程診療業務量達16638例。

“群眾負擔進一步減輕。”李萬紅說,2019年,祥雲縣域內就診率達到了90.73%,縣級醫院住院人次同比下降7.6%,鄉村兩級門診及住院人次同比增長8.13%,基層診療人次佔比達67.12%。基層群眾初步實現了在家門口就近就便享受醫療資源,基本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慢病康復回基層”的分級診療格局,基層群眾看病負擔明顯減輕。(石清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