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眼科入滇十年紀實系列報道之一

公益防盲治盲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27日15: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篇語】

為積極響應“健康中國”的國家發展戰略,大幅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愛爾眼科一直在眼健康公益事業道路上不斷探索。自扎根雲南10年以來,愛爾眼科聯合省內各地公益基金會、紅十字基金會、慈善總會、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等慈善機構,發起各項眼病救助公益行動,在雲南搭建起了覆蓋全眼科的公益救助體系,幫助雲南眼病患者點亮人生。

“謝謝你們!孩子和我們都挺好的。”近日,普飛(化名)接到了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的回訪電話,她的這一句話讓電話另一端的工作人員放下了心。普飛,是紅河州建水縣南庄鎮村民。包括她自己在內,普家一家三代五口人全部確診為家族遺傳的“先天性白內障”,從年近50歲的父親到年僅3歲的小女兒都飽受視力低下的痛苦。長期以來,因為眼疾,普飛一家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家裡隻有普飛的媽媽能夠正常務工,家庭情況十分困難。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科主任楊建宇為普飛之子揭紗。

2019年,在愛爾眼科雲南公益項目“健康扶貧光明行”活動幫助下,普飛和弟弟首先實現了“光明夢”。2020年5月,普飛的一雙兒女依托愛爾眼科的分級診療模式,被轉診至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接受更好的治療。就這樣,普飛一家人實現了“想看清這個世界”的夢想。

“我們視力恢復得不錯,弟弟復查時視力甚至達到0.7,醫生說已經接近正常人的視力水平。”普飛告訴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回訪工作人員,自從手術之后他們一家人的生活變得和以前大不一樣:兒子張旋(化名)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就讀小學,自己在家也可以更好地照顧小女兒和父親。變化最大的就是普飛的弟弟,原來隻能靠家裡的幾塊地種點蔬菜勉強維持生活,現在他可以到鎮上幫別人做活計,一個月收入有2500元,生活比原來好得多了。

眾所周知,白內障是全球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因白內障致貧或返貧的難題也是當前我國醫療衛生領域脫貧攻堅戰的一項艱巨的任務。為不讓群眾因為患有白內障而在脫貧征程中掉隊,愛爾眼科在雲南當地開展了多項防盲治盲公益項目。而類似普飛一家這樣的貧困建檔立卡戶就是這些公益項目的受益者,他們通過復明手術重新獲得勞動生產能力,使改善生活條件成為了可能。

赴尋甸山村為村民進行眼健康體檢

據悉,自2010年開始,以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科主任楊建宇領銜的專家志願團隊每年都會趕赴雲南各地州偏遠山區,為貧困群眾進行眼健康體檢和科普,並將患有眼疾的患者轉診至昆明醫院進行免費治療。據統計,目前僅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負責醫療援助並免費實施救治的白內障患者就達近1.5萬余名。

“使所有人,無論貧窮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權利。這既是我們的企業使命,也是我們的社會責任。因此,愛爾眼科一直十分重視防盲治盲公益事業。”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總裁辦主任、昆明愛爾眼科醫院CEO張林表示,愛爾眼科入滇10年來,一直努力踐行防盲治盲公益事業,持續開展了多項防盲治盲公益項目,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眼健康方面的保障。(符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