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6個+"推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參與

2020年09月27日15: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為深入開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參與行動,推廣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和減少疾病,保護人民健康,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通過“6+6”措施,形式多樣、以點帶面,抓實抓好“眾參與”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工作。

“專家+居民”,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生活化”。沾益區從區人民醫院、區疾控中心、區文明辦等部門抽調專家骨干,組建6支宣講隊伍,以倡導“社交距離、勤於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習、科學健身、控煙限酒”六條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為主題舉辦大量形式豐富的講座370余場,並開展現場義診咨詢服務。通過開展專家宣講團進鄉村、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工地“六進”活動,讓全區越來越多的居民真正參與健康文明生活中來。

“節點+全年”,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日常化”。利用“全國愛牙日”“全民健身日”“世界肝炎日”等節日節點,全區同時向居民宣傳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通過基層衛生機構、文化部門實現轄區宣傳全覆蓋全天候,把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融入到全年的節日節點,推廣和普及有關健康知識,傳播健康生活方式,促使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

供圖

“曝光+激勵”,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規范化”。加大隨意傾倒垃圾、浪費糧食、公共場所吸煙等不文明行為的處罰和曝光力度,全力整治不文明行為。持續開展“文明小區”“示范商戶”“文明家庭”等創建評比活動,建立健全群眾積分制,憑積分卡可到“愛心超市”“居民榮譽超市”兌換同等分值物品。引導群眾樹立比學趕超的競爭意識,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激發群眾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的內生動力。

“線上+線下”,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多樣化”。用好用活電視、微信、抖音、小喇叭、電子屏幕等宣傳媒介,開展打快板、演小品、舞蹈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推廣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新風尚。創作當地居民喜聞樂見的“硬核老村長”宣傳作品5期,開展文藝演出90余場,在曲靖M、曲靖日報等主流媒體發布信息650條,制作愛衛“7個專項行動”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健康文明生活小常識,組織網上調查問卷有獎競猜。通過多樣化宣傳渠道,讓居民獲取健康文明生活知識更多選擇更加及時。

“服務+宣傳”,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普及化”。以服務人民為抓手,黨員干部帶頭開展志願者活動、大掃除“眾參與”等活動,全區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參與“周五大掃除”活動,開展大掃除累計1.5萬余人次,社會上起到了引領示范的作用,身體力行地向居民宣傳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帶動大家參與進來。針對每個服務對象,分類指導精准宣傳,向商戶發放“眾參與”告知書,向住戶發放倡議書,向學生發放書簽,向農戶發放圍裙等等,已制作發放宣傳資料30.27萬份。

“明察+暗訪”,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精准化”。構建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三級網格化工作體系,全區干部職工落實劃片包保責任制,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精准到每個網格片區、網格員,壓實各方責任,形成縱向上下聯動、橫向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時專項督導組加大居民健康素養水平調查力度,檢查“眾參與”單位履行工作情況,進一步強化各部門宣傳動員職責,切實宣傳到位、動員到位,促使居民知曉率、參與率大幅提高。(李東強、楊俊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