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科普知識進校園走進昆十八中

2020年09月26日12: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9月24日,作為2020全國科普日昆明市西山區科普系列活動之一的科普知識進校園走進昆明市第十八中學,為廣大師生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盛宴。

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的主題是“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為使西山區科普系列活動走深走實,西山區守正創新,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委托昆明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對轄區的街道、學校、社區的科普知識進行普及宣傳。

供圖

活動當天一大早,第三方還將“流動微型科技館”搬進校園,機器人“胖胖”、“聲懸浮摩擦與無級變速”“顯微鏡”“望遠鏡”觀測等等,吸引同學們前來在與機器人對話的同時,觀測自然現象,增長科普知識。

初一年級的王左瑤說:“參加了微型科技館的體驗,覺得非常神奇,聽了科普講座以后,更激發了我探索火星奧秘的濃厚興趣,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后成為一名科學家。”

供圖

校園裡是“流動微型科技館”,校園禮堂裡一場由雲南大學教授、博士柏正堯主講的《傳承航天精神,夢想從這裡起航——探索火星》的科普專題講座正在進行。“火星上有水嗎?能不能住人?”“什麼是光年”老師與同學們的互動交流有條不紊進行。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據西山區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全國科普日系列活動,旨在厚植家國情懷,從小培養同學們崇尚科學、尊重科學、投身科學、報效祖國的意識,今年將以流動微型科技館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等主題活動為抓手,推進各級科普示范社區、示范學校等基層科普示范單位創建和鞏固提升工作,舉辦10場日環食觀測、國際禁毒日、航天科普、“保護環境,垃圾分類”等主題活動,打造西山區天天都是科普日“永不落幕的科普宣傳品牌”,確實全民科學素質水平的穩步提升。(周世興 畢正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