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呈貢區斗南街道房子灣村:和諧搬遷 幸福喬遷

2020年09月22日17:1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呈貢區斗南街道房子灣村:和諧搬遷 幸福喬遷

  居民簽署搬遷協議。

  工作人員入戶動員,幫助老百姓做農活。 斗南街道辦事處供圖

  9月11日16時39分,隨著呈貢區斗南街道江尾社區房子灣村最后一名居民簽字完成,房子灣村187戶443人的整體搬遷工作完成,滇池隨之又將增加40余畝的濕地保護區。

  故土難離,鄉情難舍。搬遷是很困難的事情,然而,整個房子灣村搬遷協議簽署,斗南街道僅用了31個小時!速度背后,是老百姓的順心和舒心。

  這其中,藏著怎樣的搬遷“良方”?

  動遷先動心

  老百姓搬得順心

  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堅定不移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謀求區域更高品位、更高水准、更高境界發展的科學路徑。滇池治理,更是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布置的重大課題。

  房子灣村,一個充滿特色的名字,這裡有187戶人家,他們中最近的離滇池不到50米。對於力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排頭兵的雲南而言,房子灣村的搬遷勢在必行,這也成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關注,呈貢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的事情。

  整合全區力量,入駐房子灣村。今年8月31日,呈貢區委抽調42名區級相關職能部門精干力量,同斗南街道和江尾社區干部組建了15個工作組,形成“三級聯動”工作態勢,並結合房子灣村人戶情況,實行包保到戶,責任到人,駐村開展入戶動員工作。

  動遷先動心,動員要動情。房子灣村搬遷是建設發展的需要,也是深埋在房子灣村老百姓心中一份對滇池的情懷。

  當入戶工作人員提起對滇池的記憶時,61歲的張建兵又變回了當年那個無憂無慮的孩子,“那會兒,滇池邊還有沙灘,放學了,全村的小孩都在沙灘上瘋玩,滇池水清得可以看見魚苗。渴了,我們捧起水來就喝,還有滇池裡的魚呀,那叫一個多,一個籠子下去,可以捕起來好幾斤……”張建兵家四代都是漁民,滇池承載了他整個童年的歡樂,如今的張建兵吃完晚飯,還是習慣地去滇池邊遛遛。盡管如今的滇池比起前些年水質好了很多,魚的品種也逐步多了起來,但和童年記憶裡的滇池相比,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張建兵心底有個願望,有生之年,希望還能見到那個陽光晒在沙灘上、海浪拍岸的滇池。

  所以,當入戶小組來到家中,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說起滇池治理的意義時,縱然故土難離,萬般不舍,但想起兒時植根在心靈深處對滇池的這份愛戀,張建兵還是很快簽署了搬遷協議。他倒上熱茶,端給入戶工作人員,表示對他們工作的理解和認可。

  就這樣,入戶小組反復入戶反復復核動員,統一思想,截至9月9日,搬遷工作領導小組已組織15個入戶工作組多輪入戶宣講,反復摸排,多次復核公示人戶、房屋及附屬設施等基礎數據,張貼搬遷工作通告3次。同時,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力度,先后調解矛盾糾紛16起、成功率100%,協調解決落戶訴求3件、辦理殘疾証1件,做到矛盾問題不過夜、不堆積、不擴大,及時就地化解,讓老百姓搬得順心。

  基層黨組織有力量

  干部作風讓人暖心

  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老百姓心甘情願搬離,前提是你進得了百姓的門,讓百姓聽得進你講的話。這個時候,無疑是檢驗社區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最佳時刻。

  歷時31個小時,不到兩天時間,100%的簽約率,這樣的速度,考驗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那麼,斗南街道江尾社區基層黨組織靠的是什麼呢?

  在制定搬遷安置補償實施方案和搬遷工作方案前,工作組政委、組長帶領斗南街道工作人員多次提前深入社區,與社區“兩委”進行全面摸排。提前完成房子灣村人戶、房屋及附屬設施等基礎數據的採集和測繪,提前預熱搬遷工作。房子灣村黨支部一共13名黨員,加上社區黨委班子成員一共20名黨員,他們加入到了15個入戶工作組,一步步“敲開”百姓心門。

  9月3日21時30分,“口水干部”林敏終於舒展了眉心。為了能進鐘秀英的家,林敏和搬遷小組在門外等了很久,19時左右,外出的鐘秀英終於到家了,從了解孩子學習情況,到最終說服。林敏足足用了兩小時,好在,最終還是說通了。然而,接下來,還有一戶等著林敏去做思想工作。22時,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距離早上出門,林敏已經工作了近15個小時,此時的他已經不想再講話,隻想回家洗個熱水澡,再繼續第二天的工作。

  第二天早上8時,入黨45年的老黨員石勇已准時到位。搬遷預熱工作以來,這是石勇最晚的到崗時間,至於是下午6點回家,還是夜裡9、10點回家,就看老百姓的需要了,石勇從不計較下班時間。石勇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他總是任勞任怨,之所以每天堅持早早到崗,石勇說:“就怕村民在大門口等著了,然而我們還沒到,這就不像話了!”所以很多時候,石勇7點左右就到崗了,到崗后耐心為老百姓答疑解惑。為什麼你家廁所不能測進去?為什麼他家房子的測量面積沒有自家的大……每一個細小的問題,石勇總是實事求是,耐心解答,不讓老百姓帶著怨氣離開。

  黨員張興是這次搬遷簽署協議的第13人,64歲的張興得知可以簽署協議的時候,他正好在昆明辦事,趕回來的時候已經排到了13名,對於不是第1名,黨員張興有些后悔自己當天早早出門了。社區黨員中,每個人都有張興這樣的信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房子灣村黨支部13名黨員帶頭簽署了搬遷協議。

  社區黨委在大家眼裡總是團結的,不管大小事,大家總是一起坐下商量,逐步統一思想。

  在社區黨委的帶領下,老百姓的期待總有回應。

  老百姓沒有休閑的地方,社區馬上修建8個涼亭﹔老百姓外出上廁所困難,社區就修建17座公廁﹔老百姓喜歡籃球,社區就有了一塊籃球場……近年來,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社區投入1300余萬元建設基礎設施,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舒服,社區基層黨組織在群眾的心中也越來越有地位。

  社區居民告訴記者,這次搬遷大家願意聽黨的,跟黨走,不是一朝一夕換來的,而是社區黨組織這麼多年來深刻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積累而來的信任。

  以人為本

  政策紅利使人舒心

  舍小家為大家。房子灣村老百姓搬遷協議簽署得如此干脆,有植根於心底對滇池的情懷,有對基層黨組織的信任,還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過去,石剛一家居住在40多平方米的土基房裡,通過這次搬遷,石剛一家將住上200多平方米的新房,這樣的變化讓石剛覺得,以后一家人會生活得越來越幸福。

  房子灣村搬遷,搬的不僅僅是房子,更是人,這是民生工程,也是以人為本的生動實踐。

  而讓房子灣村老百姓舒心的還不只是生活環境的變化,還有實實在在的經濟補助。通過認真搜集研究過渡安置相關政策及法律依據,呈貢區委區政府在延續呈貢歷年村庄搬遷安置政策的基礎上,創新資金結算方式,最大優化組合補償補助資金,一次性發放居民房屋及附屬設施等補償資金,一次性發放20個月的過渡期租房補助,增加二次搬遷獎3500元/人,讓群眾充分享受政策紅利。

  夕陽下,呈貢鄉親總是喜歡在滇池邊吹吹涼風,在涼亭裡聊聊家常,說起這次搬遷,老百姓喜上眉梢,看著不遠處已經看得見的安置房,老百姓心裡甚是歡喜,這意味著兒時的滇池逐步歸來,新時代城市文明新生活就在眼前。(萬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