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成生:探出致富路 帶上眾鄉親

2020年09月21日16:2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穆成生:探出致富路 帶上眾鄉親

  在騰沖市蒲川鄉戶弄村曼帕山上,有一個叫穆成生的90后小伙,在當地租用120畝林地,建起了一個胡蜂養殖場,目前養殖規模已達到1330巢,養殖品種包括白腳葫蘆蜂、大土蜂、黃腰子、七裡蜂、黃蜂和蜜蜂等品種,其產品銷往省內外,每年的養蜂產值達100萬元左右。

  近年來,在市民宗局和扶貧辦等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穆成生不僅培訓指導了全市范圍內的300余名殘疾人養蜂愛好者,還培訓輔導了蒲川鄉20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並親自指導和提供基礎群種源給這些貧困戶,目前,蒲川鄉的20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他的指導和帶動下,共養了1000巢葫蘆蜂,穆立生向這些養蜂貧困戶承諾,到時將按照市場價全額兜底收購他們的蜂蛹產品。

  戶弄村是蒲川鄉最南邊的一個山區村,主要有漢族、傣族、阿昌族、佤族,其中傣族佔總人口的48%,是一個邊遠貧困民族山區村。全村有國土面積26平方公裡,轄1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62戶2520人。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0戶894人,已脫貧退出207戶882人。全村僅有6799畝耕地,林地面積29050畝,這裡的村民大部分以發展林業經濟為主要收入來源,豐富的山地資源為穆成生養殖胡蜂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2008年,穆成生高中畢業就一頭扎進老家曼帕山,開始了他的養蜂事業。開始的時候,他只是抱著養著玩玩的想法,可是干著干著就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創業門道,於是他下定決心這輩子就與“蜂”為伴,以山為家,一干就是12年。開始的時候,他只是養了幾窩蜜蜂,隨著對各種蜂群生長習性和市場前景的深入研究,他把目光轉向了市場需求更大的胡蜂養殖上。現在他養殖的品種除了蜜蜂外,還有白腳葫蘆蜂、大土蜂、黃腰子、七裡蜂、黃蜂等品種,用他的話說,就是隻要適合養的他都養。從去年開始,他又盯上了崖蜂,到德宏州的中山鄉租下了5壁懸崖,每年清明節后去那兒採收天然崖蜂蜜,單今年一季下來就採收到了3500千克蜂蜜,收入近28萬元。

  致富不忘鄉親,致富不忘幫扶鄰裡。經過多年的打拼,穆成生的胡蜂養殖規模也不斷擴大,除了他自己養殖的680巢蜜蜂和650巢胡蜂,還在鄉扶貧辦的支持幫助下,登記注冊了“壩竹胡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將周圍的養蜂愛好者和貧困戶、殘疾人都吸納到他的合作社裡,據小穆介紹,這些社員中,有好多養蜂戶的年收入都達到了30至40萬元。在他帶動扶持的戶弄村10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每戶由政府扶持350元,養殖5巢葫蘆蜂,由合作社提供基礎種群和技術服務,最后由合作社按市場價兜底收購,按照目前的市場價估算,平均每戶可增收5000元以上,這對於常年在山裡靠種山地生活的貧困家庭來說,這實在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鄉親們都很感激他,親切地稱他為“胡蜂小王子”。

  今年30歲的穆成生是一名身高一米六的壯實小伙,也許是長期在大山裡與他的“蜂兵”打交道的緣故,從他腼腆而朴實的話語中,你很難想象他竟是一個統領百萬“雄蜂”的“蜂司令”。通過多年的不懈奮斗,他的產業越做越大,財富也像他的蜂巢一樣,一天天地由小到大,由少到多。

  但讓鄉親們稱道的不是他的財富,而是他的執著和追求,以及他致富不忘鄉親的朴實情懷。如今,他的蜂蜜和胡蜂產品在省內外已有了一定的市場。然而,對此他並不滿足。在市民政局的幫助下,他的妻子楊江艷也在市裡開辦了一個“蒲川扶貧小賣部”,小賣部裡擺滿了他家的胡蜂產品:崖蜂蜜、樹挂蜂蜜、黑藥蜜、野壩蒿蜜、酸蜂蜜等各種特色的生態蜂蜜,還有他自己泡制的大土蜂藥酒和種植的曼帕山生態茶葉等等。小穆欣喜地說,再過一個多月,他將把採收的胡蜂產品成批地拿到小店裡來賣,並通過這個窗口,把自己的和從貧困戶家裡收購來的胡蜂產品推向更廣闊的大市場。

  “黨愛蒲川鄉村情,我扶農戶特產香”,這是貼在穆成生家扶貧小賣部門外的一幅對聯,從中可以感受到一位山區農村青年創業者感恩黨感恩時代的情懷,也飽含著他對家鄉、對鄉親深沉的愛。(高登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