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掃黑辦:堅持穩准狠深挖根治 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行到底

2020年09月11日16:45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既要在深挖根治上下功夫,又要在長效常治上見成效。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入貫徹中央、省委關於專項斗爭決策部署,扎實有效推進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組織協調、指導服務、督促檢查等職能作用,推動普洱市專項斗爭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2020年8月31日,普洱市依法查處涉黑涉惡團伙60個,累計扣押資產達7.16億元,各項打擊戰果位居全省前列。促進了社會生態和政治生態、經濟生態的改善,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贊譽。

服務中心 擔好政治之責

普洱市調整充實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將專項斗爭工作列入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題及市政府重點工作推進會議程,截至2020年8月31日,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共19次聽取掃黑除惡工作情況匯報,市政府主要領導11次主持召開重點工作推進會,專題聽取市級22個重點行業監管部門開展掃黑除惡綜合治理工作情況匯報,並部署工作、推動落實。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包案督辦大案要案,推動涉黑涉惡案件依法快偵快訴快判,實現了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結合。 

規劃先行 把好方向之舵

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辦公室注重頂層設計,研究制定打防並舉、標本兼治等規范性文件,出台了《普洱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綜合治理工作機制》,形成了具有區域特色的專項治理機制。

市掃黑辦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積極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立完善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注重調查研究,切實把邊境安全和行業監管貫通起來,聯合交運、公安、邊管等部門制定實施《普洱市道路運輸經營突出問題綜合整治行動方案》,消除道路運輸營運盲點、死角,筑牢普洱邊境安全屏障。

落實主責 盡好參謀之力

為了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開展專項整治和專項斗爭帶來的新氣象和新變化,市掃黑辦暢通群眾舉報渠道,拓展舉報途徑,對群眾的實名舉報,及時核查反饋。認真受理、辦理群眾舉報、訴求,主動對接紀委監委、組織等部門,率先成立“一案三查”專項工作組,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37件176人。深度參與行業領域綜合治理,落實“一案一整治”要求,市紀委監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發出“三書一函”326份,辦結回復308份。增強行業治亂能力,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將專項斗爭工作納入綜治和平安建設考核體系,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和督查巡查,市掃黑辦對工作推進不力、戰果不突出和對中央督導反饋問題整改進展緩慢的單位和縣(區)進行約談10次,層層落實責任。

密切關注治安秩序混亂地區,努力實現對城鄉結合“高危地區”、農村宗族“復雜地區”的有效整治。密切關注黑惡問題多發行業,特別是對傳統行業的粗放管理、資源行業的非法壟斷、娛樂行業的藏污納垢、新興行業的非法野蠻生長現象,逐一進行攻堅整治。密切關注基層建設薄弱環節,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將村“兩委”打造成基層戰斗堡壘。嚴打網絡犯罪上下游,斬斷網絡黑灰產業鏈,有效維護網絡安全和經濟、社會生活秩序。突出示范引領,推動專項斗爭全民化,思茅區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四個常態化”、挂圖作戰模式以及思茅區倒生根社區“以黨建助推掃黑除惡工作”的做法得到中央掃黑除惡第20督導組的充分肯定。

普洱市將繼續以法治為引擎,全力以赴,建立起符合法治要求的現代化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積極貢獻掃黑之力。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