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消防走進校園開展防范火災“開學第一課”

2020年09月08日16:0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消防走進校園開展防范火災“開學第一課”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近日各大中小學校紛紛開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動。為此,昆明市各區消防救援大隊專門選派了業務骨干,到各學校擔任消防安全輔導員,抓住學校新學期軍訓、入學前教育等時機,為學生們進行“開學第一課”消防安全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消防安全講座15次,受教育師生8000余人。

趣味問答、多媒體科普、實操體驗……活動形式豐富。消防安全輔導員們運用多媒體,對如何正確報警、如何操作滅火器等知識進行講解,對學生進行了自防自救技能教育。為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消防安全輔導員們還開展互動環節,通過知識問答的方式,調動廣大學生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熱情。

火災事故模擬體驗環節,讓學生們通過“沉浸式”體驗,體會到了消防知識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各學校的消防安全輔導員們針對教學樓、宿舍、食堂等易發生火災事故的建筑,制定切實可行的逃生路線和疏散方案,明確參演人數、參演建筑類型、疏散引導員和安全員,假設火情和災情、疏散逃生注意事項等原則和方法,先后11次組織師生從發生、發現火災、學生疏散、人員分流等環節進行火災模擬疏散逃生演練。

此外,全市各地消防救援大隊紛紛聯合轄區多個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各類學校開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全面清除火災隱患,先后檢查中小學、幼兒園110家,發現並督促整改火災隱患320余處。(記者王子儀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