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甜蜜事業推動忙 中蜂養殖培訓又開班啦!

2020年09月03日16:53  來源:雲南網
 

中蜂養殖培訓開班

中蜂養殖產業是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根據自身“生態環境優越、養蜂基礎廣泛、蜜源植物繁多、四季鮮花盛開”的優勢著力培育發展的新興特色產業。

為推進脫貧攻堅戰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深入實施西盟縣“先鋒強志”素質提升工程,培養“鄉村領頭雁”的具體行動。近日,西盟縣2020年“鄉村領頭雁培育行動”中蜂養殖技術技能培訓開班儀式在班母村中蜂養殖基地舉行,來自西盟縣各鄉鎮的“蜂迷”們認真聽講、虛心求教,開始歷時45天的中蜂養殖集中培訓。

此次培訓精心安排了理論授課和現場教學,確保讓參訓學員學有所獲、學有所得,讓學員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收獲一門致富的技能,為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著27年養蜂經驗的老師向學員傳授養蜂知識,雨天學理論,晴天學實操,秋初多變的西盟佤山天氣絲毫沒減弱大家的學習熱情,理論加實踐,一對一操作,“甜蜜”的培訓讓大家興趣滿滿。

岩少是勐卡鎮莫美村的一位90后年輕小伙,之前在省外打工,從事舞蹈表演工作。年初回鄉后,看到了已經開創養蜂事業的二妹、岩槍的故事,如今也決定在家創業。

“我們的家鄉很美,等我學會了養蜂技術,我要發揮好我的特長優勢,在家門口賺錢的同時,我也要學習做電商,和家鄉的兄弟姐妹一起宣傳西盟,宣傳西盟的好山好水和好蜜。”岩少對未來充滿信心。

學員們紛紛表示,在接下來的培訓裡將認真學習整套的養蜂技能,把所學運用到實踐中去,結合自己村寨的實際,發展中蜂養殖,走向“甜蜜致富”的小康之路。

西盟縣引進中蜂養殖龍頭企業丁氏蜂業,合作養殖中華蜂7萬群,覆蓋建檔立卡戶9230戶31469人,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按照到2020年底,每個村集體(合作社)至少有2名以上的農戶熟練掌握中華蜂養殖技能,實現從托管養殖到獨立發展的轉變的目標要求,本期培訓班總共組織學員86人參加培訓。(葉布拉 攝影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