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扶貧面開售

2020年09月01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帶動貧困戶種植小麥 供圖
帶動貧困戶種植小麥 供圖

“太好了,僅2小時,800把扶貧面條就被大家採購一空,進賬6400元。”8月28日下午4點半,蔡俊強趕緊給鎮、村干部以及面條廠發了份喜報。

“賣面哥”蔡俊強,“賣面小姐姐”李金美是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派駐宣威市楊柳鎮可渡村的駐村扶貧隊員,來幫忙一起賣當地產出的扶貧生態面的還有該局駐楊柳鎮另外2個村的扶貧隊員李修權和朱杰勛。

他們的賣面行程安排得很緊。前一晚早已安排好廠裡按每箱48把面條裝好箱。一早八點,四個人火速裝好車,3個小時車程來到曲靖市。先是到一個此前聯系好的土特產門店免費提供了40把面條幫忙做推廣。后才來到單位布置消費扶貧活動場地。

賣出的“金條條”來自曲靖供電局援建的扶貧面條廠。面條廠累計投入政府產業扶貧等資金800萬元,佔地8畝,其中,曲靖供電局投入定點扶貧資金65萬元用於購買了一條面條生產線。

看到銷售碩果,回想起一年多來建廠的不易,去年初調整到可渡駐村的扶貧工作隊隊員張澤道、蔡俊強、李金美覺得值。

楊柳鎮歷史悠久,是雲南省歷史文化名村、省級旅游小鎮,其中可渡關驛道是國家級保護文物。但交通不便、缺乏龍頭企業帶動,整體發展動力不足也是事實,村民主要種植玉米、洋芋、烤煙、辣椒等農作物,經濟收入主要依靠種植養殖和外出務工。

張澤道帶領大家到各村民小組實地考察耕地、種養殖情況后,發現這個深度貧困村的另一面美——氣候適宜,土體深厚,保水、保肥,透氣性好,適合農作物生長。

加上本土自產的楊柳酸菜面也比較出名。結合可渡村氣候及地理環境,參照與農業和林業專業人士交流探討結果,以及邀請相關專家到可渡村實地勘測考察的結論:建個本地傳統面條加工廠,開展山藥、辣椒、花椒、石榴種植以及牲畜養殖等扶貧產業發展思路便在扶貧隊員的心間呼之欲出。

建廠絕非易事。萬事開頭難。在協助鎮黨委完成項目建設的可研報告,項目正式獲批立項准予建設后,駐村隊員一邊著手生產設備的考察、採購以及項目建設管控。一邊尋找專業運營方。多次跟幾家面條廠、食品廠洽談合作均不如人意,最終在多方打聽和引薦下找到了雲南某餐飲有限公司,雙方一拍即合。

生產設備進廠后,扶貧隊員整天扎在廠裡參與設備全程安裝調試。搞定了設備,駐村扶貧隊隊員又在帶動就業上下了不少功夫:“請專家進來”“送出去培訓”。“有就業意願,又有勞動能力的當地村民,除了賣麥子給扶貧工廠,還可以入廠務工。目前工廠有12名當地人在家門口上班,其中有6名建檔立卡戶。”蔡俊強介紹說。

歷時一年,扶貧面條加工廠終於投產!工廠日常規產量4噸,每年可實現600-1280萬元的產值。

產業扶貧發展採用“黨組織+公司+村集體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模式,通過村集體合作社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種植及收購協議,以保底價收購機制保障農戶收益,僅去年就已帶動全鎮種植特色加工小麥6400畝,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3100畝,每畝可為種植戶增收1500元左右,其中可渡村直接獲益貧困戶達212戶。

去年秋天,建檔立卡戶呂永君家的四五畝地裡有三畝種上了小麥,麥種隻交了一半的費用,收成不錯,僅此項純收入五千員左右。前兩個月,他還進面條廠當起了工人,“目前保底工資每月1500元。隨著后期訂單、產量、銷量的增加,會增加我們相應的績效工資。后續供兩個娃讀大學問題不大了。”呂永君開心地說。

“帶動村民致富的同時,按照面條加工廠的效益分配協議獲得利潤,村集體經濟也有了持續可靠的來源。”楊柳鎮可渡村黨總支書記闞粉娥說。

“開門紅好兆頭,相信我們探索出的這條農業與輕工業相結合,長期產業與短期產業相結合的產業扶貧路子一定會越走越遠。”蔡俊強心想,接下來的重點工作一是跟工廠對接,籌備下周五內部需求(單位員工)的面條訂單。還要繼續配合鎮上鞏固和完善鎮與村、加工廠、農戶的利益共享機制。具體來說,就是要協助好工廠搞好小麥的收購、加工、品控、銷售。動態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近況,配合村裡動員好農戶今冬的小麥種植。“未來,我們希望楊柳鎮特色小麥種植呈現千畝級規模化發展的良好勢頭。最大程度發揮小麥價值,切實把特色面條打造成助農脫貧增收的‘金條條’。”

“另外,去年我們工作隊同可渡村委會一起打造的90畝產業帶貧林果基地裡,軟籽石榴現已挂果。還得多去看看軟籽石榴、大樹楊梅、蜂糖梨等品種的生長情況。3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創效指著它呢,上市后年度預估產值收益約15萬元,數字不小,大意不得。”忙了一整天,臨睡前蔡俊強又給自己接下來的工作排上了計劃。

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曲靖供電局投入行業扶貧資金19.96億元,惠及曲靖市83.2萬貧困群眾。投入定點扶貧資金423.93萬元,累計派出駐村干部59名,挂鉤幫扶15個貧困村,助力貧困戶2754戶、10930人順利實現脫貧。(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