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候選人

“貼心所長”石鳳貴

2020年08月26日19: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石鳳貴,男,1984年1月出生,中共黨員,2011年9月參加公安工作,曾任雲南省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龍潭派出所所長,現任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南屏派出所所長,一級警司。榮立三等功1次,榮獲普洱市公安局“最美警察”稱號和思茅區“感動茶城人物”、思茅區“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

一個基層民警怎樣走進百姓的心坎?基層派出所所長石鳳貴用他的真情給出了答案。他的“三下、三抓”做法讓一個地處交通要道同時是重點工程施工現場的鄉鎮有了一道無形的“圍牆”﹔他讓那些曾經迷失方向的靈魂又找到了最初的善良本真﹔他讓不少弱勢群體的生活,過得舒心,充滿希望﹔他讓轄區每一個村寨、每一條山間小道都記住了他忙碌的身影、真誠的目光。

“這個派出所所長貼心”

“隻要把自己放低一點,群眾自然就會高看你一眼。”石鳳貴是帶著這樣一個法寶到龍潭派出所上任的——生活中的石鳳貴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人,但在龍潭所工作中,他卻一直在琢磨著與群眾溝通的方法,琢磨著講群眾聽得懂的話,哪怕是一個最簡單的稱呼。他說,群眾就是一面雪亮鏡子,教會他怎樣工作。

他給自己定的標准是“不以管人者自居”。下鄉到群眾家吃飯時,他不會閑著,洗菜、擇菜、燒火、端菜……要不就提起掃帚掃地。在他看來,群眾留你吃飯,是對你的喜愛和敬重,是把自己當成了一家人。他不習慣袖手旁觀,更看不慣坐等別人端菜上飯。就是這樣的熱情,石鳳貴在群眾心裡留下了“這個派出所所長貼心”的深刻印象。

到龍潭以來,每天早起晨跑巡一遍街是石鳳貴的例行公事。巡街途中,走街串巷,家長裡短,幫忙,談心,勸架……沒多長時間,轄區裡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戶,石鳳貴都了如指掌。群眾反映的困難事無巨細,石鳳貴都裝進了心裡。

2017年夏末,石鳳貴像往常一樣到村裡走訪,問起小張時,“撿菌子去了”,小張姐姐一句回答引起了他的疑問,現在不是開學了嗎?上學的小張怎麼有時間去撿菌子?一問之下,小張姐姐道出了妹妹的事。原來,因為家庭貧困,為了節省路費,高考考了高分的小張舍棄名校,報考了普洱學院,但不料父母生病住院了,巨額的醫療費用不僅掏空了家庭,還欠下了一大筆債,小張即便選擇離家最近的普洱學院就讀,還是無法圓大學夢了。說著說著,小張姐姐忍不住眼眶發紅了。然而石鳳貴隨后的一句話讓她感到了溫暖:“別急,大學還是要上的。錢的事你別急,我去想辦法!”拿著小張的錄取通知書和相關資料,石鳳貴四處奔走,到處申請貧困生補貼,找慈善企業,還幫小張找到一份上大學后可以勤工儉學的工作。

當石鳳貴把一個裝滿錢(裡面有他捐助的500元錢)的厚信封遞給小張時,小張忍不住淚流滿面。

當看到一名有精神障礙的走失女孩時,石鳳貴的第一感覺是“心痛”。為了幫女孩尋找親人,他不但編輯微信尋人啟事廣泛轉發,還掏錢為女孩買了一身新衣,換下了那套又臟又破的衣服。幾日后,當女孩家人對他表示感激之情時,他隻說了句“我也是一個爸爸”。

“要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來辦,把群眾的瑣事當成自己的家事來辦。”也正因為這樣的心態,石鳳貴走進了群眾的心中。

供圖

“希望人人來做‘神探’”

“有他在,我們出門放心,在家也安心!”提到石鳳貴,轄區的群眾都會豎起大拇指。因為自從石鳳貴接管這個社區,社區盜竊、打架斗毆等多發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由他獨創的“三上三下”也得到專家贊賞。

以前的龍潭一度人員混雜,打架斗毆頻發。如今的龍潭,平靜又安寧。這得益於石鳳貴的持續努力,更與轄區群眾的日常參與分不開。石鳳貴深知,維護社區安全,單靠他一人的努力是不夠的。為此,他注重發動群眾,培養一雙雙神探般雪亮的眼睛。“我們民警隻有幾個人,就算一人長一百雙眼睛,也看不過來。但是如果轄區每個群眾都幫我們看,那我們就有了上千多雙眼睛,違法犯罪分子就無所遁形了!”

為了培養群眾對治安的興趣、對違法犯罪分子的甄別能力,不管是村民紅白喜事,還是過年殺豬飯,隻要碰到機會,他就不斷地“吹風”,不斷地培訓。“慢慢地,說得多了,群眾就有興趣,覺得自己也能為平安出一份力,也能成‘神探’。”他在微信上創了一個社區警務平台——40多名村組干部組成的微信群,透過這個平台收集到各類建議和意見上百條。

一天,石鳳貴接到社區居民反映,稱鎮裡來了一個異常的人。這個人一到鎮裡,就到酒吧裡打聽有沒有白粉,形跡十分可疑。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石鳳貴立即展開調查,發現這名男子在吸食毒品。在掌握了確鑿証據后,石鳳貴和同事們當機立斷,將該名男子抓獲,並深挖出了一個毒品窩點。

讓石鳳貴記憶猶新的是毒販被抓獲后的反應:“真沒想到,在你們這個陰溝裡翻船!”原來,這是個慣犯,他沒想到剛到龍潭,馬上就被群眾盯上了,不到一天的時間裡就露出了馬腳,被石鳳貴逮了個正著。

這宗案件讓石鳳貴親身體驗了群眾在治安管理中的巨大作用。“如果不是群眾細心觀察,及時提供線索,我們根本不可能這麼快鎖定嫌疑人,更查不到窩點,搜繳毒品,也就拿不到確鑿的証據!”

“線索全是群眾提供的,有時候群眾的一句話就勝過千軍萬馬。”正是有了警民互動織成的天羅地網,違法犯罪分子來一個抓一個,居民更加感受平安家園之溫馨美好!

龍潭鎮裡有一個遠近皆知的“混混”,因酒后猥褻婦女,被石鳳貴送進了拘留所。“恨他恨得咬牙切齒。”他一心想著出來報復石鳳貴。沒想到,出來后碰到石鳳貴,石鳳貴卻一臉笑容地迎上來,主動與他打招呼,真心實意地幫他想賺錢的辦法。在石鳳貴的幫助下,他一門心思發展產業,很快掙夠了蓋新房的錢。他掏出手機給石鳳貴打電話,“不用多久,我就可以把女朋友娶進新家了。”

“沒有永遠的錯誤,他們只是一時迷失了方向。”比抓罪犯更重要的是改造罪犯,石鳳貴深知這個道理。

一次到群眾家裡喝喜酒,遇到了一群失足少年,他便坐下來和他們一起聊,真誠傾聽他們的訴求,再對事情進行分析梳理。“現在犯罪成本太高了,不單要賠錢,還要坐牢。”他把深奧的道理和生硬的法律條文“翻譯”成通俗易懂的語言。他們聽了認為合情合理,就沒有了抵觸情緒。久而久之,這群失足少年不再把石鳳貴看作警察,而把他當成一個見多識廣又循循善誘的大哥。在他的感召下,10多名失足少年改邪歸正。

在他擔任民警期間,龍潭連續三年取得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刑事治安案件“雙降”,真誠待人、善動腦筋的他,備受擁戴。

供圖

“‘叫人上’與‘跟我來’效果完全不同”

一個陰雨天,一輛大貨車因路滑翻下200米深溝,車內2人生死未卜,警情就是命令,正在開會的石鳳貴,接到報警,立即趕赴現場。當看到駕駛員生命垂危,他毫不猶豫背起駕駛員走出艱險泥濘的深溝,為搶救生命贏得了寶貴的時間。“生死關頭,作為領導的不擔當,誰帶頭?況且我個子高、力氣大,誰更比我勝任?”事后石鳳貴輕鬆地說。

關鍵時刻、危險面前,石鳳貴總是沖鋒在前,以身作則。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石鳳貴剛到南屏派出所工作不到一個月,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他站在隊伍排頭,也走在人民最需要、疫情最危險、防護最嚴密的前沿陣地的最前頭。

疫情期間,轄區內出現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按屬地原則應由南屏派出所對確診人員的行蹤及親密接觸者進行調查。石鳳貴擔心民輔警安全,出警時總是站在前面,沖在前方。

他承擔了面對面對確診人員親密接觸者11人一一進行調查的任務,本應坐鎮辦公室指揮的他,危急關頭卻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將責任、任務扛在肩上。

“我是‘家長’,我不擋在前面,內心不安。”石鳳貴說。

一組組數字記錄著石鳳貴帶領同事們在疫情一線奔波忙碌的聲影。僅在春節假期至2月8日期間,南屏派出所就清查出租房1850家,4353間,6469人﹔排查小區272個,2182戶,5073人﹔巡查村委會13個,2340戶,8526人﹔核查流動人口6706人,排查酒店204家,出動警力3243人次,車輛810輛次。石鳳貴和同事們用一次次出警的身影,一次次巡邏的腳步,丈量著轄內的平安。

“‘叫人上’與‘跟我來’,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多年的基層工作,石鳳貴養成了一個習慣,一旦發生較大的事情,他都第一時間到現場,既當指揮員,又是戰斗員。

他帶班值班、連軸轉,別人在干工作的時候,石鳳貴也在干工作,別人在休息的時候,石鳳貴仍然在干工作。從1月初到南屏派出所工作,連續40多天沒有休息。僅2月12日一個白天,石鳳貴就在同日化解6起涉“疫”問題。

石鳳貴就是這樣,時時處處都用他的奉獻精神和真誠感染人、教育人、團結人,進而形成強大的凝聚力。(李睿婕、謝卓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