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候選人

胡曉勇:百姓滿意是我最大的工作目標

2020年08月26日17: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人民警察。警察前面有‘人民’兩個字,當警察就要為人民辦事,讓百姓滿意。”這是常挂在他嘴邊的一句話。他就是雲南省第五屆“百姓最喜愛的人民警察”推薦人選——怒江州蘭坪縣公安局兔峨派出所所長胡曉勇。

胡曉勇,男,1976年3月出生,中共黨員,一級警督警銜,現任蘭坪縣公安局兔峨派出所所長。曾多次被上級表彰、被評為年度先進外,被評為蘭坪縣第二屆道德模范1次、雲南省“優秀禁毒打零民警”1次、雲南省公安機關“三基”工程建設標兵2次,榮獲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供圖

他是民警眼中的“百科書”

基層派出所工作千頭萬緒,每項工作他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去做實做細,有時候大家都覺得苦不堪言,可是,胡曉勇的身上卻從來沒有發現苦與累的影子。用他的話說“隻要肯動腦子想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他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從他最初當內勤時候的戶籍管理開始到后來的“一標三實”,從最基本的危爆物品管理、行業場所監管到警綜平台錄入、案件查處,從最基礎的詢問(訊問)筆錄到規范案卷台賬等等。就這樣日積月累,他成為了派出所的業務骨干,成為了民警眼中的“百科書”,當民警工作中遇到難題,第一時間想到的總是他,他也耐心地給予解答幫助。

他的一言一行影響著派出所團隊朝著健康向上的方向發展,在他的帶領下,兔峨派出所成為一支真正的鐵警隊伍,隊伍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積極進取,展現了新時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他的實際行動充分展現了一個派出所領導所具有的楷模,贏得了戰友們的敬佩。

供圖

他是治安管理的“多面手”

胡曉勇自來到兔峨派出所工作以來,虛心向老干警學習,以年輕的姿態主動挑起重擔,事事搶先干,從接處警、要辦案筆錄、調解民事糾紛等等最基礎的事件入手,主動深入村寨,與群眾拉家常、了解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漸漸地他和群眾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多,鄉裡的群眾不管老少都能與他談得來,徹底解決了當初語言不通不會做群眾工作的弊端,反而成為了做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特別是擔任派出所所長以后,他更注重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各種法律法規的學習,注意與轄區單位負責人、村社干部保持密切聯系,收集相關人員的聯系方式,並能夠熟記於心,達到了一旦有需要,隨時取得聯系聯動的效果。在應對各種信訪、投訴等工作中,對群眾的合理訴求,他總是積極認真地給予答復、解釋、解決﹔對於無理投訴、惡意投訴,甚至是詆毀公安形象的投訴,做到有理有節,堅決有效抵制。

2010年,他被任命為兔峨派出所副所長、大華橋水電站警務站站長。他立足本職工作,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群眾滿意為落腳點,積極訪民情、排民憂,用朴實行動譜寫了一曲警民和諧的動人旋律。有一次,大華橋水電站地下廠房開挖,有個施工隊負責人因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他與相關部門處理好死者善后事宜,工地上來了40余人,揚言地下廠房開挖是他們承包的,不允許其他施工隊進入。另一方死者的妻子召集了50余人,可能要發生群毆事件,情況非常緊急。他一方面立即向出事地點趕,一方面向所領導匯報。當他和同事們趕到事發地點時,當事人雙方都較激動,互不相讓,他和同事們迅速將雙方隔開,勸散無關人員,了解糾紛原因,將雙方負責人及總承包方負責人叫到警務站一起耐心勸解,講法律法規,經過近3個小時的勸說,雙方終於達成和解。事后雙方及總承包方都對民警的耐心工作非常感謝,當時正在氣頭上,民警來晚了非打起來不可,后果不堪設想。事后,總承包方專程送他一面題有“業主公仆,人民衛士”的錦旗,以感謝民警為民著想、化解糾紛、服務群眾,平安創建所作的貢獻。

21年來,經他參與調解的群眾糾紛有1000余起,促進了轄區和諧穩定,如今的他在派出所內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派出所的業務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他。

供圖

他是服務群眾的“貼心人”

2013年4月,胡曉勇被任命為兔峨派出所教導員,2016年9月,被任命為兔峨派出所所長。數年如一日,在實際工作生活中,他注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密切聯系群眾,情系百姓疾苦,將自己的責任、熱情、智慧和心血奉獻於工作之中,表現出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政治責任感。周末、節假日加班是常事,休息時間至轄區調解糾紛、調查案件更是司空見慣。無論是群眾求助、民間糾紛、婚姻家庭糾紛、鄰裡糾紛、還是其它案件,他都認真接待,並深入一線調查處理,給每位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

2006年下半年,全國開始辦理二代身份証,當年還是內勤民警的他,承擔著辦証的重任。群眾最關心的就是關於二代証辦理問題,由於辦証人較多,辦証領証都要排隊,加之不知何時辦好証,還要跑很遠路程到派出所問好幾次,即耽擱時間又辛苦。胡曉勇心系群眾,將群眾的困難記在心上。根據轄區實際情況,他與轄區村委會村干部聯系,做好二代証辦理宣傳工作,推行錯時工作制,2006年至2008年,他為群眾辦理二代証11000余人,對部分老弱病殘、行動不便的村民,還主動上門服務為其辦証、送証。辦好的居民二代証,他按照所屬村委會挑撿出來,打出名單,發給村干部,通知大家到派出所辦証室領証,以免讓群眾來領証時白來一趟。他牢記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博得了人民群眾的贊譽,更是用贊賞語言說:“我們的胡警官人真好,就像親人一樣親切。”面對群眾的滿意和肯定,他心中感覺到從未有過的一種成就和滿足,正是他的辛勤工作,為后來人像採集達標奠定了基礎。多年來,他真誠、細致的服務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尊重和信任,用實際行動樹立了一名警察的良好形象。

2017年12月18日,轄區村民李某中電話報警:兩名7歲、9歲小孩離家出走,在學校、親戚朋友家也沒有找到,請求派出所幫助。接警后胡曉勇及時組織民警幫助尋找,對轄區網吧、游戲室、旅店等場所逐一進行排查。通過學校監控,調取兩名兒童的照片,將消息發在朋友圈裡,並迅速被轉發。很快有網友反饋兩名男孩在瀾滄江邊玩耍的訊息,民警根據反饋的訊息很快找到了小孩。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安保期間,胡曉勇作為一所之長,在發動全所民警抓好大慶安保維穩工作,在帶領民警執行查緝勤務期間,胡曉勇更是一馬當先,身先士卒,連續三個多月奮戰在安保維穩第一線,帶領民警對可疑車輛、人員進行逢嫌必檢,為大慶安保作出了積極努力,充分體現了人民警察良好的素質與精神風貌,展現了他高度負責的敬業精神,被雲南省公安廳榮立二等功。

供圖

他演繹了“疫”線“最美夫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他和妻子共同上演了一場最美的“醫警夫妻檔”。

疫情暴發以來,夫妻二人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互相加油鼓勁,共同抗擊疫情,他們不僅是夫妻,是同事,更是“戰友”。他們一個是警察,一個是醫生,為了疫情,他們攜手奔赴在防疫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警察、一名醫生的神聖職責,大年三十除夕夜,本應該是全家老小圍坐在一起歡歡喜喜過大年、和睦團圓吃年夜飯的日子,可他夫妻倆毅然奔赴一線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為一名老黨員和人民警察,胡曉勇不講條件、不畏困難,在大年三十清早就到蘭坪縣兔峨鄉果力村瓦窯健康檢測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對往來人員及車輛信息進行查驗登記,逐一排查相關人員情況並進行疫情宣傳。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胡曉勇妻子李慶妹作為兔峨鄉衛生院的副院長,還沒來得及准備年夜飯,就將一歲零九個月的小兒子托付給父母,也匆匆趕往兔峨鄉健康檢測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就這樣,胡曉勇和李慶妹這對夫妻從年三十到后來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始終一起奮戰在兔峨鄉疫情防控的一線,並肩作戰,舍小家顧大家,認真排查過往人員、查驗身份、測量體溫、疏導勸返……

始終堅守在蘭坪縣兔峨鄉果力村瓦窯健康檢測點,吃住在簡易板房,夫妻倆一起堅守在疫情抗擊第一線,從未離開。但在每時每刻,已經來不及有任何多余的語言表達,關切的眼神,溫馨的動作,幾乎構成了她們所有的交流,夫妻雙雙隨即投入到緊張的疫情查控中……被大家笑稱為疫情防控一線的“最美夫妻”,他們說“為抗擊疫情,我們並肩努力,付出是值得的,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健康”。

為民服務沒有休止符

胡曉勇說:“為民服務沒有休止符,百姓滿意是我最大的目標。”21年時光交替、歲月更迭,變化的是年齡的增長,永遠不變的是為民服務的情懷。盡管他已從一名涉世未深的熱血青年成長為一名沉穩老練的骨干,從百姓喜愛的“小胡”變成了百姓尊重的“老胡”,但如今的他依然帶領戰友們奮戰在基層派出所,守護著蘭坪的“南大門”,無時無刻實踐著一名基層民警對平凡的超越。(余維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