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糧食杜絕浪費

2020年08月26日14:32  
 

隨著社會的發展,城鄉居民收入大幅增長,居民消費水平明顯提升,生活質量顯著改善,從溫飽不足已邁向全面小康,但是有部分人卻養成了奢侈浪費的習慣。

在現實生活中,隻要你用心觀察,就會發現許多浪費的現象:

在朋友聚會的酒桌上,酒喝完了,一桌豐盛的菜肴卻剩下了;在婚宴上,客人隨意挑幾筷就走了;在自助餐廳裡,有的人不按需取物,吃不完的就扔掉了;在家裡,來了客人生怕招呼不周,准備了超出食量的菜肴……這樣大大小小的例子不勝枚舉。

我們總認為,請客的菜肴要准備得豐盛一些,桌上要有剩余,才能體現出主人儉己豐客的誠意。其不然,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含義所在。在偏遠的山區,有許多家庭才剛剛吃得飽,如果我們將聚餐浪費的部分節省下來,去幫助那些貧困家庭,將會為他們減輕很多的負擔。

我們要充分利用創文、創衛、創建“美麗縣城”的契機,攜起手來嚴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反對奢侈浪費的文件,加大勤儉節約宣傳力度,全力開展“光盤行動”,堅決杜絕“舌尖上浪費”。

我們要爭當“節約糧食、杜絕浪費”的倡議者和參與者,做到朋友聚會適量點菜、剩菜打包;請客酒席適量採買、光盤行動;自助餐要多次少取……用實際行動,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李啟剛)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