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滇協作開啟野鴨湖鄉村發展“金鑰匙”

2020年08月13日15:56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滬滇協作開啟野鴨湖鄉村發展“金鑰匙”

近期,施甸縣姚關鎮山邑社區野鴨湖迎來了旅游旺季。野鴨湖湖畔的山邑百姓不會忘記,是滬滇協作的旅游扶貧項目改變了當地的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帶領他們找到了發展的“金鑰匙”。

走進野鴨湖,千畝荷花競相開放,一池荷葉漫無邊際地鋪展開來,微風習習,荷池蕩漾,沿湖漫步,一道道景觀石橋將農家小院與野鴨湖連在一起。賞荷花、品嘗生態果蔬、捉魚摸蝦,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游客蜂擁打卡,欣賞田園美景,體驗農家之樂。

2018年,滬滇扶貧協作專項資金一次性投入600萬元,實施野鴨湖旅游扶貧項目,其中,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達500萬元,新建了停車場、旅游棧道、休閑涼亭和旅游標識系統等,極大地改善了野鴨湖濕地的交通條件和旅游環境,增強了旅游經濟的輻射帶動范圍。

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好了,沿岸的農家樂順勢而生,精品民宿面向野鴨湖依山而建。生活在這裡的蔣菲與家人經營著一家農家樂,她就地取材,將野鴨湖裡的荷花、荷葉、荷莖這些新鮮食材精心制作成別具特色的荷花宴,很多游客慕名而來。蔣菲說:“游客特別多,節假日基本上都是爆滿。現在專門來品嘗荷花宴的游客越來越多。”

在千畝荷塘裡,與荷共生的小龍蝦也給當地群眾帶來了一筆實實在在的收入,現在正是小龍蝦生長旺季,隨處可見忙著在田裡捕蝦的人。由於這裡的小龍蝦全是生態養殖,口感鮮嫩、勁道,很受消費者喜愛。目前,山邑社區的水產養殖發展到了1006畝,有效帶動了90戶建檔立卡戶脫貧增收,也助力山邑社區集體經濟“加擋提速”。

山邑社區黨總支書記楊紹武介紹,村集體經濟原來沒有錢,現在一年有十多萬元。

通過滬滇協作,野鴨湖旅游扶貧項目既改善了農村生態環境,又推動了旅游產業發展,更促進了農民的長效增收。2019年,野鴨湖全年接待游客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00萬元,野鴨湖濕地也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我們引進上海的一些龍頭旅游企業,把上海的客源帶到施甸來,同時,通過一些相關的媒體推薦我們施甸的旅游資源,讓我們上海的企業跟當地的企業建立一種合作的關系,把一些上海的客源送到我們當地的企業來,體驗施甸好的旅游資源。”施甸縣相關負責人說。(邵俊蓉 李 杰 楊 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