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民主協商在基層閃光

2020年08月11日16:42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騰沖:民主協商在基層閃光

“小區街道切掉了家家戶戶門口的斜坡,現在既平整又美觀,還不堵車了……”家住騰沖市騰越鎮文星社區的吳紹福說,“社區的街道路面改造提升工程是真正的民心工程,為我們解決了實際困難。”

騰越鎮文星社區是騰沖市“協商在基層”首批試點之一。此前,因為家家戶戶在門口設置了斜坡以便入戶,導致原本5米寬的街道變得很窄,經常堵車,給附近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居民非常珍惜這次改造的機會,前期參與修改方案,施工中獻計獻策。”社區居委會主任楊祖寶說,社區建立起“協商議事會”機制后,居民代表、居委、政協委員等相關人員先后進行了四次民主協商,小到家門口的斜坡切掉幾厘米,大到地下排水管道怎麼改,居民對改造事項提出異議就開會商量,討論出最佳的解決方案,事無巨細。

像這樣的協商會,切口小破題大。它把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起來,切實有效地解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末梢問題。今年5月,通過充分的走訪調研,騰沖市政協將騰越鎮、固東鎮、新華鄉及文星社區、玉壁社區、小甸社區、江東社區等7個村(社區)作為“協商在基層”工作試點,解決群眾公共難題,推進社會治理民主化。

騰沖市政協黨組班子成員和委室主任採取挂鄉包村的方式分別挂包3個鄉鎮7個試點村(社區),254名政協委員全部下沉到基層,實現雙向發力。依托原有的協商、議事、調解等平台,統一建立“協商在基層”協商議事室,居民可以直接聯系社區的政協委員反映問題,廣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線索。同時,堅持“不調研不協商”的原則,組織委員圍繞協商議題,深入一線查實情、深入群眾聽民聲。其間,根據協商議題和內容,市級組建“專家庫”、試點鄉鎮組建“人才庫”、試點村(社區)組建“能人庫”作為人才支撐。在各試點村(社區),由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或副書記任村社協商議事會議第一召集人,充分發揮試點鄉(鎮)、村(社區)黨組織在基層協商民主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通過這些形式,政協委員一方面及時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級會議精神傳達給群眾,在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另一方面切實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把基層協商中提出的一些事關更大范圍、更高層次的共性問題反映給黨委政府,從而匯聚民智、凝聚共識,促進黨政決策更加科學民主。

猴橋鎮猴橋社區與緬甸接壤,是一個典型的傈僳族聚居的邊境村寨。6月23日,社區圍繞如何整治人居環境的問題第一次召開了協商議事會。通過協商,社區就垃圾清運、增設果皮箱、最美庭院評比、門前三包責任落實四項議題達成了共識。

長期以來,由於當地民族的生活習慣,他們對生活環境的要求並不高,所以愛護村庄環境的意識並不強烈。事由雖小,卻一定程度延緩了美麗鄉村建設的步伐。“推行協商議事制度,很大程度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讓大家參與到鄉村建設裡來,對帶動鄉風文明作用很明顯”。猴橋鎮黨委副書記、政協聯絡組組長金升賢說。

騰沖市政協始終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工作理念開展廣泛協商,針對不同渠道、不同層次、不同地域的特點,注重結合各自實際,在基層協商民主的規范性、操作性、針對性上下功夫,合理確定協商內容,規范協商程序,激發人民群眾的協商需求,促進群眾主動、有序參與,並最終達成協商共識。各試點村(社區)將涉及所轄區域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項、關乎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等納入協商范疇,使協商民主真正走進基層、貼近群眾。

截至目前,7個“協商在基層”試點社區已全部召開第一次協商議事會議,有的村(社區)甚至已經召開了三、四次,一批涉及到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了充分協商。從“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由“做群眾工作”到“群眾做工作”的改變正在悄然發生。

隻有協商成果落到實處,才能及時化解矛盾,激發基層社會活力,真正體現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促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各試點村(社區)在形成議事決議后,將協商結果通過村(社區)務公開欄、村(社區)微信平台等渠道,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會議決議等形式進行公示。同時,按照“誰負責、誰執行”“誰受益、誰監督”的原則,將任務分解到人,明確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邀請議事會成員全程參與、跟蹤、監督協商結果落實,有力推動了協商民主成果的轉化落實。

自試點工作啟動以來,騰沖市各試點村(社區)共征集議題8件,目前已協商落實8件,有效解決了土地流轉、村集體經濟發展、村社道路硬化、物業管理等方面與基層群眾休戚相關的問題。

“協商過程是凝聚共識和匯聚力量的過程,大家都是村庄建設發展的參與者、見証人。”騰沖市政協主席楊存寶說,“協商在基層”搭建起了村民自治的平台,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真正實現了把問題反映在基層、協商在基層、解決在基層。(解宏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