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邑社區:繪就“生態畫卷”  迎來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07日15:12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山邑社區:繪就“生態畫卷” 迎來幸福生活

  保山市施甸縣姚關鎮山邑社區離縣城16公裡,國土面積14平方公裡,轄8個自然村、15個村民小組,有1251戶4140人。山邑社區作為雲南省62個古村落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古村落名錄。村庄背倚群山、面臨野鴨湖濕地,整體沿山體呈帶狀分布。村域內溝渠水網縱橫、農田相映、屋舍錯落、林木豐茂,宛若一幅在青山綠水間繪就的“生態畫卷”。

  做好村庄規劃。山邑社區按照“全面保護,突出重點,主次分明,點線面結合”的規劃原則及“千畝荷塘、十裡畫廊、生態農業、休閑勝地”的發展思路,堅持規劃先行,以“核心保護區、風貌協調區、建成控制區”三大區域為核心規劃,強化主體功能定位,科學合理布局,編制實用性村庄規劃。村庄規劃對農戶建房和公共空間進行管控和引導,凸顯傳統古村落風貌,堅持保護生態濕地為主,順承鄉村生態旅游發展路線。山邑社區做到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充分發揮生態旅游特色,以生態環境融合帶動多產業發展,形成休閑、垂釣、餐飲為一體的蓮藕生態旅游體驗區。

  保護生態環境。山邑社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保護野鴨湖濕地資源,按照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在“原汁原味”保留傳統古村落風貌的基礎上,通過實施項目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建設,累計投入資金3500多萬元,完成山邑大河支砌、河埂出口道路擴建、渠系構筑物、景觀橋、道路硬化、綠化、亮化等項目建設。拆除25戶違章建筑,推進沿河農戶沼氣、水井、圈舍等設施進行改造提升,對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進行集中統一處理,帶動村庄人居環境和生態環境共同提升,營造出生態宜居、和諧優美、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

  盤活土地資源。黨委政府引導山邑社區群眾樹立“種養結合、生態旅游”發展觀念,針對“土地經營分散,效益低,增收難,致富慢”等土地“窮”的問題,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在鞏固烤煙、水稻等傳統產業的同時,充分挖掘區位、資源優勢。通過“合作股份”的形式,成功流轉459戶農戶(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006畝土地,按照每畝每年800元的標准共計80.48萬元股份入到施甸縣濕地紅蓮藕種植專業合作社。老百姓在同一塊土地上有了“土地租金、務工報酬和收益分紅”三份收入。目前,山邑社區發展3000余畝蓮藕集中連片種植基地,種植紅蓮藕136噸,放養魚種18噸,每年村集體經濟收入50余萬元。解決25戶116人就業問題,其中11戶47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困難群眾創收10多萬元。

  發展鄉村旅游。來到美麗的山邑社區,游客可以領略一下濕地野鴨湖春、夏、秋、冬渾然一體詩情畫意的自然美景,看到各種魚兒在湖中穿梭嬉游,觀賞數不勝數的野鴨、白鷺,同時還可以近距離地感受生態濕地的美。一年一度的“荷花節”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每年接待游客約20萬人次。山邑社區濕地野鴨湖周邊現有31家農家樂,游客可以吃荷葉宴,品荷葉茶,喝蓮藕排骨湯,嘗涼拌荷芽兒絲、蓮葉肉丸子、荷花蒸雞蛋……2019年山邑社區群眾人均純收入15751元。

  山邑社區實用性村庄規劃讓當地群眾在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環境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體會到真真切切的幸福,社區結合實際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也為施甸縣鄉村振興起到示范帶頭作用。(施亦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