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庄不“老”,他和年輕人一樣會“開”飛機

2020年08月07日14: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南方電網雲南普洱墨江供電局的配電管理所裡,一張寫著“青山未老,怎能言敗”的工桌成為了所裡年輕人的榜樣,而這張工桌的主人就是54歲的庄正祥。

7月的一天,庄正祥終於拿到了這張嶄新的無人機飛行執照,上面寫著——執証人:庄正祥。為了拼下這張証書,他和“90后”同台競技。他說:“青山未老,怎能言敗,雖然自己年齡偏大,學起來會比年輕人多費點力,但隻要肯學,年齡不是障礙,執証指日可待。”

長期從事配電運維工作的庄正祥知道巡線路上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明明肉眼看著這杆與杆的距離才幾百米,可是走起來卻要幾個小時才能到達。一聽說,2020年無人機取証考試要開始報名,老庄就下了決心,一定要考上無人機執照。

“年紀大了,記憶力跟不上,我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回憶起今年6月無人機考試,庄正祥嘴上說著難,眼睛卻閃著光。白天無人機實操練習,晚上回來就背理論題背到1、2點,早上5點又爬起來接著背,這一番絞盡腦汁下來,一個星期他瘦了3斤。“我就想著自己學,巡視線路更快更方便。”

等到考試那天,庄正祥在60多人的考生脫穎而出,手機裡彈出了97分的好成績。年輕的教練為他豎起拇指,“老庄,你真了不起。”這一考,他成為了普洱墨江供電局年紀最大的持証“飛手”。

有了新科技,也要借助老經驗。夏季雷雨增多,電力線路故障變得更加頻繁,嚴重影響著線路的安全運行。老庄憑著多年的巡線經驗,根據無人機拍回來的一張張線路圖,熟練地甄別著哪裡有隱患,無人機是一個巡線工作必不可少的“武器”,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這不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精神嗎?”庄正祥給大家看著他得來不易的無人機執照,笑稱自己是空中老飛手,也能為配網線路查找故障貢獻新技能了。巡線除了考腳底板的耐力,還要考眼力和心細,創新、愛學習、不服輸……這渾身的勁,一點沒有輸給年輕人。(鮑莉 嚴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