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隆陽區“智慧黨建”助推城市治理

2020年07月24日17:06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隆陽區“智慧黨建”助推城市治理

近年來,保山市隆陽區積極探索“智慧黨建”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融合發展的模式,多維度整合資源,多方面調集力量,將互聯網、大數據、移動手機終端等現代信息技術與黨建工作、社會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黨的建設信息化、科學化水平,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打牢基礎,推動“智慧黨建”全域覆蓋。按照全覆蓋的工作目標,全面推廣使用網上黨支部、“雲嶺先鋒”App等黨建信息化平台。各黨(工)委負責督促指導好下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特別是農村黨員用好黨建信息化平台。切實抓好“智慧黨建”培訓員、村(社區)黨建助理員、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建信息員三支隊伍建設。區委組織部下發黨建信息化平台操作課件,對平台操作和使用中出現的各類問題進行點對點互動解答,有效做好信息化平台的管理使用。截至目前,隆陽區已實現322個黨總支部USB-KEY全覆蓋,443個黨員教育站點全接入,1526個支部App全激活,34403名黨員實名登錄“雲嶺先鋒”App,實名登錄率接近90%。

建設站點,實現“智慧黨建”相互融合。按照“有一個固定辦公點、有一套信息化平台、有一支專業化隊伍、有一套規范化管理制度”的標准來建設“智慧黨建”充電站,將“智慧黨建平台”“網格化管理平台”“GIS地圖平台”“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平台”“生活服務平台”“政務服務平台”“精准扶貧平台”等進行充分整理、利用,以最小投入發揮最大作用,真正實現了“各炒一盤菜、共辦一桌席”的良好格局。目前隆陽區已完成26個“智慧黨建”充電站基礎建設,下一步將加大對雲嶺先鋒App等“智慧黨建”信息化平台的運用指導,解決廣大黨員尤其是農村黨員不會用、不能用、不管用的問題。

建立中心,確保“智慧黨建”發揮效用。啟動“智慧黨建”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融合發展試點工作,採取“一盤棋”推動、“一張網”覆蓋、“一體化”集成的方式,在區融媒體中心建設集現場調度、分析研判、考核督導、決策指揮、黨建展示、“智慧黨建”成果推廣等於一體的“智慧黨建”可視化調度指揮中心。同時,接入中心城區五個街道“智慧黨建”平台和綜合治理系統,融合“雪亮工程”視頻通道,構建“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此外,建設了覆蓋區、鄉、村三級的“雲視訊”雙向視頻系統,已達到遠程隨機調研系統標准,實現雲登錄、線連接、點暢通,使三級縱向互通,鄉村橫向互聯,讓上級黨組織基層調研成為常態,讓基層黨組織間相互交流提供了直通車,實現鍵對鍵到面對面的轉變,切實發揮“智慧黨建”高效、便捷的作用,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建設。(何 艷 楊宇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