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隆陽區保障汛期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2020年07月22日17:58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隆陽區保障汛期特種設備安全運行

進入汛期,雷電、暴雨等災害性天氣較多,特種設備處於事故高發、易發階段。對此,隆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早部署、早行動,以“三個強化”做好特種設備安全監察。

強化巡查整治除隱患。以開展“查大風險防大事故”百日行動為契機,立足汛期災害天氣實際,制定巡查計劃,落實巡查辦法,以特種設備日常運行和維護保養、危險源監測和預警、警示標志的設置等為主要內容,採取分級核查、專項檢查和案件查辦相結合的措施,持續強化重點工程、重點領域、重點對象和重大節慶活動特種設備巡查整治,加強人群密集場所電梯、臨河臨崖、地質災害易發區域特種設備執法監察和使用單位“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確保在用特種設備安全。

強化風險防控降事故。以開展全區城鎮燃氣安全生產大檢查為契機,以企業特種設備“三落實、兩有証、一檢驗、一預案”落實情況為重點,通過監督自查、現場核查、聯合執法等方式,對轄區2家燃氣企業(保山中石油昆侖燃氣有限公司、保山中燃城市燃氣發展有限公司)新架設管道進行了檢查,對液化氣充裝站和銷售門市進行了全面排查,對保山市百川燃氣有限責任公司儲備站隱患進行了集中排除,消除了城鎮燃氣安全事故隱患。同時,指導督促特種設備使用單位開展特種設備安全風險辨識和管控工作,把可能導致的后果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圍內。

強化宣傳培訓促共治。採取以會代訓、案例解析、微信普法、應急演練等方式,大力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全法》專題宣貫,普及汛期特種設備管理使用知識,不斷增強企業的主體責任意識和守法自律能力。結合日常檢查、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特種設備安全進企業、進校園、進商場、進社區系列活動,提升從業者規范化操作水平,營造特種設備安全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90人次,巡查特種設備使用單位83家、特種設備383台,檢查作業人員40人次、安全管理人員86人次,下達安全監察指令書22份,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86條,立案查處案件3起,責令停止使用未經檢驗合格特種設備42台。組織專題宣貫1期,組織開展特種設備安全維保單位應急救援演練12場次,培訓特種設備使用企業150余家。(徐 暢 林源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