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來了一位好支書

2020年07月21日18:07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村裡來了一位好支書

  2018年10月27日,對於33歲的王世磊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那天,他從機關裡走了出來,來到了龍陵縣象達鎮棠梨坪社區群眾的身邊,開始了一名村支書的基層工作。他在筆記本上認真寫下:基層工作貴在於行、行勝於言。此后,這句話成了他的工作信條和行動准則。

  抓住“牛鼻子” 支部和班子強起來

  王世磊到任后第一時間進行全面走訪,開展交心談心。任職以來,他已走訪黨員戶84戶,走訪比例達到100%。在與挂村領導、駐村工作隊長、大學生村官、支委委員以及下設三個黨支部書記開展交心談心的過程中,他了解了黨組織生活運行情況,掌握了黨總支落實上級黨組織工作部署的執行力情況。

  在逐步掌握情況后,王世磊對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環境衛生等群眾參與度、重視度、關注度較高的工作,先是召開總支委員會討論形成意見,再做工作安排落實。同時,按程序健全建強班子,強化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員之間互相通氣、互相補充、互相協作,黨組織的凝聚力、組織力、戰斗力明顯增強了,班子的服務能力也明顯提升了。

  抓住“錢袋子” 產業發展旺起來

  棠梨坪社區轄11個自然村24個村民小組,有781戶328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97戶1225人,人均耕地面積僅有1.18畝,還是典型的冷涼山區。如何幫助當地百姓增收致富成了王世磊上任以來思考最多的問題。

  經過多次研討,村“兩委”決定把烤煙產業作為一項穩定脫貧的支撐產業來抓,一手抓好土地流轉,一手抓職業煙農培育。當初有部分老百姓不想種、不敢種烤煙,王世磊就帶著班子成員和駐村工作隊分成幾個小組多次入戶做工作,最終大家才同意栽。除了烤煙,還發展其他產業。目前,棠梨坪社區發展林下草果5000余畝,實現產值300多萬元﹔養殖本地野生蜜蜂1000多巢,產值達100多萬元。發動群眾發展肉牛養殖421戶980頭,其中建檔立卡戶192戶386頭,形成了種養結合的農業產業發展模式。

  村“兩委”還通過“跟著市場走、能人帶著走”等措施,強化勞務輸出增加群眾收入。目前,棠梨坪社區共有序組織勞動力務工團隊5個,有效帶動群眾在縣外省內務工。2019年轉移勞動力884人(卡戶327人),其中,經合作社培養的5名勞務輸出經紀人帶領170余人外出務工(卡戶98人)。據統計,2019年棠梨坪務工經濟收入達1580余萬元,佔社區經濟總收入3210萬元的49%。

  抓住“新路子” 深山鄉村美起來

  支部強起來了,產業發展起來了,棠梨坪社區又把工作重點放在強化社會治理上。通過一系列有效舉措,棠梨坪成為了龍陵縣首個平安智慧標杆示范村,搬遷群眾段發海告訴記者:“ 我們棠梨坪社區以前吃酒鬧事、打架斗毆的人很多,現在打架鬧事的基本沒有了,喝酒的也少了,大家都忙著盤生活。”

  在社區大環境變好的同時,大山深處的一個個寨子也美了起來。藏在深山裡的中寨建起古朴的寨門,小橋、流水、人家﹔青瓦、白牆、古磨坊,“世外桃源”般的美景逐漸被外人知曉。

  如今,生活在大山深處的老百姓農閑之余就唱歌跳舞、鍛煉健身,富起來的不僅是物質文化生活,還有精神文化生活。面對大家的肯定,王世磊說:“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所有干群共同努力的結果,脫貧只是第一步,我會繼續堅守我的初心,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徐 靜 侯雲鵬 熊大孝 鄧新強)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