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通了產業興了 曲靖這個村的日子更甜了

2020年07月20日15: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馬堡地村牛羊成群。 供圖
馬堡地村牛羊成群。 供圖

“毫不夸張地說,是電力把我們從苦海中拉了出來!”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馬堡地村,朱吉柱深有感觸地說。

朱吉柱今年55歲,是土生土長的馬堡地村人。當下,他和老伴姚榮美養了41隻羊、3頭牛、30多隻雞……種了一萬多棵烤煙,每年收入近10萬元。

據悉,馬堡地村位於馬過河鎮東面,距離鄉鎮10多公裡。村頭的地裡,種著上百畝烤煙。村裡每戶家庭每年都能通過烤煙增收3、4萬元。

這片烤煙地,通電之前是水田,耕種全靠天降雨。朱吉柱還記得,每到農歷四五月間雨季來臨時,全村人幾乎每天晚上都不敢睡個安穩覺,半醒半睡等著天降雨。“半夜下雨,就得半夜起來,趕著牛、扛著耕具,去耕田。和稀泥把田埂敷了,就能留住田裡的水,第二天接著耙田、栽秧。如果第二天天亮再去,田裡的將水已經滲透完,又得等著第二場降雨。節令也就錯過了。”

這種“雨夜耕田”的日子,隨著電力的到來和電網改造的推進而終結。彼時,電線接到數百米外的河邊,村民買來水泵,河水被抽到田裡,不再依靠天降雨。

再后來,電烤房的出現,大幅提升煙葉烘烤質量,同樣數量的煙葉,價格陡增幾個倍。村民發現,種植水稻,收入已遠不如種烤煙。於是,百余畝水田,數年間就變成了烤煙地。與其同時變化的,是村裡的土烤房變成了電烤房,村民的瓦木土房子變成了鋼筋混泥土的洋房。

當下,烤煙已成為馬堡地村的主要經濟支柱。村裡通上動力電后,幾乎每家每戶都買來鋼磨、豬草機、粉糠機等。不少家庭因電而擴大養殖規模,原本養豬是為了吃肉的農家,現在養豬已是為了賺大錢。

朱吉柱家養牲畜的勞動,老兩口就可以完全承擔。“天陰不能外出時,羊吃的草全靠電動扎草機,雞食靠電動飼料機粉碎,豬食也有豬草機……”

以往,村裡人家加工兩三頭豬的玉米面,都要車拉馬馱人背到數公裡外的車章村,來回基本需要一天左右的時間。尤其是粉糠,動輒就要四五天時間,甚至於一個星期才能排到隊。

電力給馬堡地村帶來的變化是全方位的,甚至於村裡的人畜飲水,之前需要人力去600多米外的龍潭去挑,現在開挖機井后,直接用電從井裡就抽了起來。(杜明彥、車玉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