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文,昆明西山警方用行動說話

提升窗口服務質量、推出各項便民利民舉措、嚴查不文明養犬行為……

2020年07月18日13: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讓城市更文明,讓生活更美好!今年以來,昆明市公安分局西山分局全力投入創文攻堅戰,在做好打擊各類犯罪行為的同時,從與群眾接觸最頻繁的戶政窗口、出入境窗口建設入手,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窗口服務質量,同時嚴管重罰不文明養犬行為,用實際行動助力昆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戶政窗口服務質量

派出所戶籍窗口是公安機關服務人民群眾的前沿陣地,小小的戶政窗口,映射著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滿意程度。自全區創文工作開展以來,西山公安從戶政窗口建設入手,深化戶政窗口“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戶政窗口服務質量,助力昆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在加強窗口規范建設,西山分局各轄區派出所戶政窗口辦事大廳內統一設置了公示牌、指示牌、工作流程圖、宣傳海報等,全面公開戶籍業務的辦事流程、時限和收費標准,既提高了群眾知情率,又規范了辦事行為。”西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戶政中隊民警介紹。

7月14日下午,走進梁源派出所戶政窗口辦事大廳,這裡環境整潔、明亮,物品擺放整齊,大廳內秩序井然,戶政民警們身穿制服坐在窗口內,正忙著辦理相關証件業務。窗口設置了“意見箱”,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與此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努力實現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西山公安積極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全局各派出所戶政窗口全面實施延時服務、周末辦公、網絡預約、上門服務等便民利民措施。

為方便群眾,西山公安不斷精簡辦理流程,進一步縮短了居民身份証辦理時限,辦理時限從原來的60天縮短為15天。“同時,開通了辦証綠色通道,為有急事或特殊情況的群眾,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証。2020年中高考期間,西山公安更是特事特辦,1日內為考生加急補辦好身份証。”民警介紹說。目前,梁源、前衛、海口派出所建成了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超市”,為群眾提供24小時自助辦理居民身份証業務服務。

另外,借助互聯網高效便捷優勢,及時開通網上預約、電子居住証等“互聯網+”服務。為了方便外地來昆人員申領居住証,西山公安大力推廣“安家昆明”小程序的應用,居民使用手機,通過微信小程序主動申報居住、就業信息后,就能申領電子化《雲南省居住証》,不用再到派出所窗口辦理,通過網上把便民利民服務落到實處。據介紹,截止7月14日,西山轄區共申領了16.8萬張“電子居住証”。

熱情、便民、高效,出入境窗口實行証件“四免”服務

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在努力打造熱情、便民、高效出入境窗口形象的同時,將文明城市創建作為工作新常態。

“在硬件方面,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廳裡顯眼位置電子屏不斷展示創建文明城市標語、國家移民管理局重要通知通告,櫥窗內張貼了行政許可事項公示、辦事流程、申請材料告知、創建文明城市公益廣告等。”西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隊出入境管理中隊民警介紹,另外接待大廳裡設有學雷鋒志願者服務站,為來訪群眾提供代書、便民箱、咨詢、雨傘等服務。

在軟件方面,積極創建文明出入境窗口,加強窗口規范建設,推進管理與服務。從提高民警及輔警人員法律素質和執法水平入手,加大培訓力度,推行一次性告知制,不讓群體跑冤枉路。要求窗口人員文明用語、說話和氣,禮貌待人,微笑服務,“零距離”服務群眾,為群眾營造溫馨、和諧的辦事氛圍。

民警介紹,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廳推出綠色通道、增設派出所前置受理點、延時服務、周六全天上班制、免費照相、網絡預約、微信或支付寶繳費、免費快遞等便民利民措施,啟用公民赴港澳“二次簽注”自助服務機方便市民自行辦理簽注,下一步西山出入境還將曾設自助發証機,方便市民取証。

為了方便群眾,西山出入境接待大廳實行辦理出入境証件“四免”服務。免復印,群眾辦理出入境証件需提交的申請材料,通過掃描等方式採集電子檔案留存,無需提交復印件﹔免填表,直接採集群眾信息、打印表格,群眾簽字確認,無需人工填寫﹔免費照相,在出入境辦証窗口免費採集出入境証件制証相片﹔免費快遞,群眾辦理出入境証件時可自願選擇免費快遞送証上門,無需再前往受理窗口領証。

倡導市民依法養犬、文明養犬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日益多元化,喜歡飼養寵物的市民越來越多,但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很多……遛狗不拴繩、不清理糞便、惡犬傷人等不文明養犬屢屢遭人詬病,不僅容易引發的矛盾,還損害著城市的文明形象。

為規范養犬行為,西山警方開展了不文明養犬行為集中整治。“文明養犬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環,一定要把它規范起來。”西山分局治安大隊管理中隊民警說。

2008年,昆明市出台了《昆明市養犬管理條例》,進一步加強養犬管理,規范養犬行為。此外,去年昆明建立了昆明市養犬管理服務平台,通過手機微信就能輕鬆辦理電子犬証,在進一步規范養犬行為的同時,號召大家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自己的力量。

“西山公安分局依托‘昆明市養犬管理服務平台’,積極引導養犬人辦理電子犬証,加強犬隻登記管理,從平台建立開始,截至目前,西山轄區辦理電子犬証1.46萬余張。”民警介紹說。

與此同時,西山警方結合“創文”工作,從今年5月份以來,已查處不文明養犬行政案件11起。“對於違法違規養犬及不文明養犬行為,我們一般會先勸阻或給予警告,責令養犬人改正,如再三勸說無效,警方將根據相關規定進行處罰。”西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隊管理中隊民警說。另外,各轄區派出所組織警力對轄區內犬患突出的重點區域加強巡查,對流浪犬、無主犬進行集中收容。今年以來,西山區共收繳無主犬隻、流浪犬396隻,送至犬隻留檢所集中管理。

“積極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文明養犬宣傳活動也是我們的一項重點工作。”民警介紹,西山公安分局各轄區派出所深入社區、重點單位、廣場等場所開展宣傳,設置宣傳展板、發放文明養犬宣傳手冊,倡導市民依法養犬、文明養犬。(林舒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