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小李子搞出大名堂

2020年07月03日15: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時下,正值李子成熟期,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營上鎮海戛村村民楊大利忙得不可開交。一波接一波,不停地接待前來體驗採摘李子的上百名游客,還要精挑細選脆甜有度、清淡有佳的海戛李子送給賓朋品嘗。

海戛李子,因生長在富源縣營上鎮海戛村而得名,因其獨特口感,深受大家的喜愛。

供圖

走進海戛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后都零星栽種著李子樹,綠枝搖曳、果實飄香。由於陽光充足、雨量充沛,海戛村的李子口感極佳、品相十足,在李業果市中頗有名氣,市場上十分走俏。經過時間的沉澱,海戛李子的口碑越來越好,已經被列為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成為當地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和重要渠道,成為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仙丹金果”,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在村裡土生土長的楊大利,在外打拼多年,積攢了一些資金,義無反顧地返鄉把精力放在了發展高原高效農業上。針對李子散戶種植、品質不一、市場競爭力不強的情況,採取“公司+基地+農戶+電商”,請來“土專家”進行品種改良,大規模實施集中連片種植。同時,發展林下經濟,走一條“一李一游,多品多業”農旅結合的富民之路,全力打造“產供銷,游玩樂”一體化綜合山地特色示范產業園。2019年11月,成立了雲南某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並注冊了“海戛李子”商標,開辟一條集特色農產品,農耕文化,鄉村旅游,峽谷觀光,傳統手工技藝傳承培訓,農業技能實踐培訓,生態農業種植,農特產品生產、加工、線上線下銷售、流通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科技企業發展之路。

據了解,海戛村現有村民1079戶,零散種植的李子樹6000余株共100余畝,集中連片李子種植基地40000余株,共600余畝,育李子樹苗50000余株,林下種植板藍根300余畝,種植洋芋和毛豆200余畝。正在建設養蜂場100余組,投資2000余萬元建設海嘎李子、富源酸菜等農產品加工廠和冷庫,硬化機耕道2000米。

“當我賺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海戛李子’這個品牌做足做強,做出點名堂,讓海戛李子走出大山,帶動更多的人擺脫貧困,讓父老鄉親都富裕起來。”楊大利說,預計用兩三年時間,發展李子產業5000畝,項目建成后,可帶動1000戶以上貧困戶、2000余貧困人口脫貧致富,增加務工收入800萬余元,實現銷售收入5000余萬元。(鄧成斌 湯磊 李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