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基層堡壘強黨建品牌亮

2020年07月03日11:56  
 

近日,雲南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推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組織化工作第二季度現場調度會(滇南片區)召開。會前,與會人員實地觀摩了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勐朗鎮娜登社區安置點、竹塘鄉東主村林下有機三七種植基地、酒井鄉勐根村老達保村民小組等地;會上,普洱市委組織部等4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普洱市基層黨建工作獲得了高度關注與認可,全市上下始終以群眾最期盼的領域、制約基層黨建發展最突出的問題、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的環節為切入點,堅持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建強堡壘,發揮作用,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隊伍專業化、責任精准化、黨建品牌化,不斷擦亮“不忘初心跟黨走 牢記使命興邊疆”黨建品牌。

打通部門“壁壘”+破除形式“固壘”

融合推進組織系統各板塊工作,每季度召開組織工作調度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派出9個調研組,將縣(區)委書記抓黨建特色項目、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作為調研必看、必談內容,切實解決好壓力傳導不到位、不精准問題。制定下發《普洱市領導干部上講台實施意見》,與“萬名黨員進黨校”“黨課開講啦”一體推進,既考驗干部、提升素質,又助推黨建、保証質量,“多個輪子”一起轉,形成業務融通、隊伍融合的一體化格局。加強對上、橫向、對下的對接聯絡,定期研究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聚焦“三個組織化”、集體經濟和“四位一體”“智慧黨建”等重點任務成立項目組,派發任務清單,打通部門壁壘,調動各部門資源力量,統籌郵管、商務、電商、物流,建立農產品基礎數據庫,農村網絡零售額突破3.2億元,同比增長29%。整合人社部門用工實名認証系統資源,實現對集體經濟和“四位一體”等重點項目的遠程實時把控,真正變組織部門“獨角戲”為各部門“大合唱”。

認真貫徹省委《推進2020年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的總體方案》、省委組織部《基層重點任務項目清單》和《普洱市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工作規劃》等文件要求,堅持文有出處、事有源頭,杜絕發生隨意發文、反復折騰等問題,破除形式主義的“固壘”。在總體謀劃、系統規劃的基礎上,配套下發《普洱市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工作規劃具體實施方案》,對“雙百一千”行動計劃、集體經濟強村“三百工程”“萬名黨員進黨校”等重點工作進行具體安排,同步配發《普洱市挂牌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工作制度》《普洱市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指導意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流程圖》《第一議題學習制度》等,用務實管用、立竿見影的工作制度接續深化主題教育,用實際行動踐行主題教育有期限、初心使命無絕期的要求。

黨建“領航” 治理+服務“護航”發展

深化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實施“雙百一千”行動計劃,即到2020年底,每個村(社區)至少回引1名以上優秀人才,按照行政村10%的比例擇優推選100人作為村黨組織書記培養對象,每個鄉(鎮)至少有1名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目前,已回引1019人,確定培養人選109人,6個縣已完成下派工作。全力以赴推進“一肩挑”,目前,全市“一肩挑”比例由12.96%增加到26.28%,年內可達80%以上。破解城市黨建難題,選派千名機關干部進網格,著力破解有網格、無力量的問題。將集中修訂規范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工作納入市級7項重點項目,以強化村(社區)黨組織全面領導為重點,對如何發展集體經濟,管理公益崗位,整合積極分子、鄉賢、頭人力量等給予指導,從根本上解決鄉村治理的抓手和依托問題。

結合實際實施普洱市機關樓棟黨建創建提升項目,制定《市級“四機關”樓棟黨建創建提升行動重點任務分解表》,以“忠誠於黨、勤政為民”為主題,緊扣“五個基本”,構建“組織聯動、示范聯創、活動聯辦、宣傳聯推、工作聯促”五聯機制,示范帶動全市模范機關創建再提升、再進步。按照“年初申報、年終指導、年底驗收”的方式,照單推進1585個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遴選命名60個市級示范點樹標杆、帶創建。

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制定“書記領航”項目工作方案,實施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一網通”“一體化”工作,切實解決網格劃分缺乏規劃、標准不一、重疊交叉等問題,多網合一、一網通用。按照黨組織領辦集體經濟的思路,成立5個社區綜合管理服務中心,既提高了社區管理服務能力,又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倒生根服務中心創辦的“社區便民食堂”,堅持平價銷售,免費為孤寡老人送餐,既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又受到居民廣泛好評。按“一小區一支部”的原則,全覆蓋建立152個小區黨支部,進一步打牢城市治理根基。探索推進“智慧黨建”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制定《普洱市建設百個“智慧黨建”黨群服務中心工作方案》,緊扣“15分鐘服務圈”要求,按照“整合資源、合理布局、規范建設、服務群眾”的原則,實現黨政融合服務一體化,群眾服務“一網通辦”。

創新黨建引領“兩新”組織健康發展,市級領導帶頭“一對一”挂鉤聯系79家重點企業,處級干部跟進聯系594戶,建立“一聯系三幫帶”制度,細化18條措施、收集“企業經營困難清單”,支持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推進。(張國營)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