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構建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大格局”

2020年07月03日11:52  
 

為落實好黨中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重要指示精神,普洱市總工會採取“五抓五促”工作措施,推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普洱市建檔立卡城鎮困難職工從2016年的5204戶減少到目前的158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抓組織領導 促責任落實

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主要領導多次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級各部門加大對城鎮困難職工關心關愛力度;成立工作領導小組,下設9個職能工作小組,層層壓實責任,全力抓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定期召開推進會和聯席會,專題研究解決困難職工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堅持“一周一報,半月一次調度會,一周一分析總結”制度。

抓制度建設 促工作落實

下發《普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普洱市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共普洱市委辦公室、普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成立普洱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普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下達普洱市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任務的通知》等文件,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制度遵循;把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和農村脫貧攻堅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困難職工工作開展情況納入綜合考核內容,作為市委常委、副市長述職報告內容。

抓力量整合 促任務落實

下發《普洱市市級領導干部結對幫扶方案》,市委書記、市長帶頭結對幫扶困難職工,市級領導“一對一”分別挂聯10縣(區)35名困難職工,結對幫扶領導每年入戶走訪不少於2次,採取相應的幫扶措施實施幫扶,堅持挂包到底、一幫到底,做到幫扶對象不解困不脫困不脫鉤;成立困難職工工作專班,從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抽調政治素質好、工作作風實、綜合能力強的20名工作人員集中到市總工會工作,明確職責,合力推動,分片區對全市困難職工進行精准識別,落實就醫、就業、教育、住房、養老保險、兜底保障六項幫扶措施,助推“四個一批”精准解困脫困政策落地見效;抓好業務培訓,讓工作人員熟悉政策,掌握業務;聚焦困難職工錯退率、錯評率、漏退率、漏評率以及綜合精准率等核心指標,採取抽樣調查與重點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對各縣(區)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進行檢查,進一步強化督查問效,切實提升幫扶工作的精准度和實效性。

抓資源整合 促幫扶落實

積極爭取上級工會配套資金及地方財政投入,全市累計幫扶職工62749人次,發放慰問金4011萬余元;與上海市金山區、山東省青島市、北京市通州區等地的工會組織建立友好關系,搭建幫扶橋梁,爭取幫扶資金212.8萬元,開展“節日陽光”幫扶,對鑫港灣建設、孟弄村人居環境改造、村小學和衛生院建設及學生教育進行資助。爭取郭明義愛心工作室投入資金29.38萬元,助力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加大市委書記資金幫扶力度,每年投入50萬元對生活困難、患重特大病和有創業意願困難家庭實施幫扶救助,累計投入250萬元,幫扶困難家庭896戶次。

抓輿論宣傳 促成效落實

編印宣傳口袋書,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相關文件匯編成冊,領導干部人手一冊,全面細致介紹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政策;加大宣傳力度,在中國網、普洱工會雜志、普洱工會微信公眾號(目前關注人數已達到21萬人)等平台廣泛宣傳,共推出解困脫困政策等信息40余篇;同時選樹了朱建平等一批典型,用典型事跡帶動解困脫困工作開展。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