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羅平以宜村:用產業激活脫貧"造血"功能

2020年07月01日12: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產業支撐才能實現增收穩脫貧。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阿崗鎮以宜村採取多項措施,因地制宜發展花椒、蔬菜、養雞等產業,著力提升扶貧效益,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持續增收的產業致富路。

供圖

走進連片的花椒種植地,看到不少人在進行田間管理。“花椒要達到豐產,必須要拉枝丫,像這種枝條用繩子固定,還要修枝,中間的枝條要剪掉,讓它從四面八方生長……”阿崗鎮林業站技術員尹曉強正進行指導。以宜村屬於高寒山區,耕種難度大。經過調查研究,選擇了適於當地氣候土壤的花椒產業,探索走出一條產業發展的好路子。目前,該村已引導農戶栽下花椒2000余畝,四年后所栽下的花椒產生經濟效益,可為這個地方經濟實現創收,預計能為全村帶來1000多萬的收入。通過小小的花椒產業,可激活脫貧“造血”功能,實現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村用足用活各項扶持政策,帶動貧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就地務工等形式參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充分利用水資源比較豐富的特點發展蔬菜產業,建一個12畝的蔬菜大棚,預計投入使用后,年產值50余萬元,每年能增加4萬元集體經濟。另一個是200多畝的露天蔬菜產業,群眾農閑時可以到基地打工,部分農戶還能獲得土地流轉租金。“我有3畝地租給他們,一年有1000多塊,空閑時候我來這裡打工,一年大概有6000多塊。”正在地裡勞作的建檔立卡戶楊家書開心地說著。據介紹,該基地主要種植西蘭花,一年種四季,既壯大集體經濟,又帶動了群眾增收,發揮了穩脫貧致富作用。

供圖

在村裡的合作社養殖基地,大大小小的土雞正在林下悠閑地覓食。“我們合作社發展土雞養殖產業,從農戶那裡收取土雞蛋來孵化,已孵化3000余隻,在這裡養殖接近1000隻,有2000隻發給貧困戶飼養,每戶發50隻,預計到年底每戶增收5000余元,我們還將再發展壯大,帶動貧困戶發展得更好。” 以宜村委會主任王聰林介紹。據悉,按照每隻成品雞最低100元的價值,上市后就可以帶來5000元的收入。同時,合作社還在縣城開了一家特色餐館,雞是高山土雞,蔬菜是自己種的,保証新鮮、綠色、品質,讓顧客吃得放心。通過以宜土雞的產業鏈,把農村原汁原味的產品帶到城市去,不僅是美食文化的傳承,更是農戶致富的好路子,在農戶增收的同時也壯大集體經濟。

供圖

此外,該村還致力打造阿崗鎮老品種洋芋品牌,實現農戶的增收。“以宜現在的發展思路非常明確,產業初具規模,我們還結合彝族的歌舞文化、服飾文化、風俗文化,開發旅游業,我們有信心把以宜打造好發展好。”阿崗鎮黨委副書記朱興邦信心滿滿。目前,以宜村明確了產業發展方向,有了打開脫貧致富大門的“金鑰匙”,隻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有效發掘具有產業化潛力的傳統元素,帶領群眾走出一條持續增收的產業致富之路,實現脫貧路上不落下一人。(李忠橋、 侯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