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讓“綠色產業”產生“綠色效應”

2020年06月22日15:27  
 

編者按 :綠色普洱的美麗畫卷,得益於牢記囑托,堅持以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把綠色發展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得益於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打造綠色家園、完善綠色制度、筑牢綠色屏障、培育綠色文化,昔日的“綠水青山”正一步步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速度快、質量高、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新路。

寧洱縣構建綠色產業體系

 近年來,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思路,堅持“生態立縣,綠色發展”的理念,推動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打造綠色企業集聚、綠色產品薈萃的綠色產業體系。

加快綠色現代農業發展。加快建設以茶業、現代林業、咖啡、生物藥等為主體的特色生物產業體系,培育一批骨干龍頭企業;積極探索發展以茶葉、咖啡等支柱產業為主的庄園經濟,促進綠色產業的優化升級。2019年,全縣農業總產值達13.56億元,全縣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11999元,增長10%。

加快綠色工業發展。鎖定重點地區、重點園區、重點目標企業開展“一對一、點對點”精准招商,引進一批旗艦型企業和重大項目,帶動產業的突破發展、跨越發展。同時引導雲南普洱茶(集團)有限公司、雲南普洱茶廠有限公司、普洱茶王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做好產品精深加工,打造普洱茶精品名牌。“思寧發展一體化”規劃獲市委、市政府批准,工業園區正式納入市級規劃建設。2019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4%。

加快推進綠色旅游業發展。重點抓好那柯裡茶馬古道特色小鎮建設、困鹿山皇家古茶園建設和磨黑鎮慶明村岔路、德化鎮那遷綠蔭塘等一批生態觀光、休閑度假主題文化旅游項目。目前,全縣共打造鄉村旅游示范點10個,建成民宿客棧60家。

景谷縣走好綠色產業發展“融合路”

 近年來,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把實施綠色工業強縣戰略作為產業融合升級的主戰場,堅持走產業發展的“融合路”,形成了綠色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產業融合升級區域經濟。景谷縣先后出台了《關於推進綠色工業跨越發展的決定》等政策措施,不斷探索“建鏈、補鏈、強鏈”的發展新路徑,加快推動以綠色載能、食品與消費品制造業為重點的綠色工業發展,打造了一批以雲南雲景林紙股份有限“思景”“集木優品”生活用紙系列、多上果汁系列等為主的品牌產品,大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文旅農商融合振興鄉村。發展中,景谷縣以全域旅游為抓手、以融合發展為重點,挖掘形形色色的民俗節日、慶典活動開發民俗風情旅游,把旅游作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重要途徑,對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農旅融合等新型業態進行全方位、系統化整合提升,實現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旅游領域新的經濟增長點。比如:正興鎮把“朝仙節”作為展示和推廣“自身”的一張靚麗“名片”,堅持走“民風民俗+美食與娛樂”的鄉村旅游發展道路,並把民風民俗轉化成可見可感可體驗的旅游“產品”,促進了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增收鏈拓寬,帶動了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王正鬆)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