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太平完小:民族“團結花”盛開在校園中

2020年06月20日16: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叮鈴鈴......叮鈴鈴......”下課鈴聲響起,一排排學生整齊劃一地從教室往操場走。隨后,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手拉手的圍成了五六個圈,伴隨著當地特有的彝族歌曲,踩著歡快的節拍,跳起了課間操。

太平完小位於漾濞彝族自治縣西部,是中國南方古絲綢之路和滇緬公路上一所有著悠久辦學歷史的學校。學校從1932年創辦至今,始終以賡續和發揚筑路精神、民族團結為己任,一以貫之的把團結進步、共同奮進的民族團結精神和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筑路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學中,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我們很喜歡現在的這種課間操。”太平完小五年級的學生羅嘉渝興奮地說道。今年來太平完小融合了當地的民族特色文化,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中,經常性地開展以“打歌”為主題的課間活動,在歡快的音樂節拍中提升學生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意識。

“現在學校每周五都會利用主題班會的時間給學生們講述那段‘團結一心赴國難,敢叫天塹變通途’的修筑滇緬公路故事,引導學生樹立‘各族人民你離不開我、我離不了開你的’團結意識。”當談起民族團結進校園時,太平完小六年級的班主任老師蘇曉燕說。

太平完小共有253名學生,其中有彝族、傈僳族、白族、藏族4個少數民族共241名,佔全校學生的95%。學校通過利用文化長廊讓學生了解民族團結示范創建的重要內容,讓文化長廊與學生進行“無聲”交流,在耳濡目染中影響教育學生。

“在美化校園項目上,學校把花苗、樹苗買回后,帶領全校師生一起規劃栽種,真正做到理論聯系實際,讓學生們感受到團結就是力量。”太平鄉完小校長楊忠燦說。

太平完小六年級的楊杰芸說:“我現在不僅會說我們的彝族話,還和同學學會了幾句簡單的傈僳族話,而且還知道了一些傈僳族、白族的風俗習慣,我很喜歡。”

在開展民族團結進校園的活動過程中,學校還組織了民族舞蹈表演,開展了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繪畫比賽。以學生筆觸描繪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不僅加深了學生對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認同,也提振了學生對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團結花”正在太平完小盛開。(博達、楊金才、潘鈞堯)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