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打好"組合拳"選優配強農村"領頭雁"

2020年06月16日16: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為貫徹落實中央和雲南省、曲靖市委關於深化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開展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專項行動的工作要求,富源縣迅速行動,緊緊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目標,打出優配強農村“領頭雁”組合拳,為2021年村“兩委”換屆打牢基礎。

順勢而為,強化“布局式”謀劃。脫貧攻堅普查在即,該縣按照“大穩定、小調整,先行謀劃、逐步調整”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由縣級領導分別帶隊,紀委、組織、政法、民政、農業農村等部門參與,組成12個工作組,深入全縣12個鄉鎮(街道)161個村(社區)開展分析研判,聚焦重點、緊盯關鍵、著眼長遠,具體指導做好村情檔案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檔案建檔、村組干部隊伍結構分析、后備人才回引儲備等工作,提前謀劃2021年村“兩委”換屆。

供圖

借勢而進,開展“蹲點式”調研。堅持“全域覆蓋、全員分析、不留死角”的原則,集中開展“蹲點式”走訪調研,“解剖式”研究問題,通過走訪黨員群眾、查閱工作台賬、查看工作面貌、聽取工作介紹等方式,對照調整“十類情形”,逐村逐人進行調研分析,及時與鄉鎮(街道)黨(工)委開展集中會診,進一步盤清底子、找准問題、補足短板,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層,從根子上清污除垢,淨化村組干部隊伍,提高群眾滿意度。

供圖

造勢而動,進行“點穴式”調整。該縣研究出台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辦法,細化縣級備案操作流程,並開設黨務工作者示范培訓班進行業務培訓,聚焦重點難點村,在鄉鎮(街道)黨(工)委充分醞釀、請示、審查的基礎上,嚴格備案程序,打開工作局面,縣級組織5個考察組對首批調整及空缺的6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人選進行考察,由縣委常委會研究審定,確保脫貧攻堅關鍵時期隊伍穩定、人心凝聚,有人干事、干得成事。

趁勢而上,確保“靶心式”施策。該縣緊緊圍繞換屆准備,科學開展村組干部結構性培養,針對工作平庸、年齡偏大、下派兼任等情況,及時從現任村組干部遴選培養黨組織書記,結合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注重將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操作員、農村致富帶頭人、在外務工經商返鄉人員、退伍軍人或退休干部等人才引進儲備為村組干部后備力量,回引各類人才200余人,條件成熟的及時任命為書記助理、主任助理、網格員及“幾大員”,開展綜合施策、精准施策。(鄧成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