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霞課堂”破解老年大學“一座難求”

2020年05月27日16:3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雲霞課堂”破解老年大學“一座難求”

  老年學員在家跟著直播課學習氣功

  你想象中的退休生活是怎樣的?在家讀書看報?出門跳廣場舞?和老友相約下棋?幫子女帶孩子……在諸多可能性中,許多保山的老年人選擇重新當一回學生。如今,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養老觀念也在發生轉變,不少老年人不再單純滿足於老有所養,而是追求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他們前腳剛離開工作崗位,后腳便邁進了老年大學。日前,記者了解到,市老年大學啟動“雲霞課堂”,為破解老年大學“一座難求”困境、切實推進家門口老年大學建設等熱點難點工作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今年是蔡阿姨在市老年大學健身氣功班學習的第6個年頭了,平時認真學習的她已經成了氣功班的班長。“對於我們來說,老年大學就像我們的第二個家一樣,因為疫情一直回不了學校上課,這讓我們感到很沮喪很失落。”菜阿姨說,“現在,老年大學專門為我們開設了‘雲霞課堂’,讓我們在家也能跟著劉冬青老師學習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利用健身氣功強身健體。劉老師上課特別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指導我們動作,有的同學在課上沒有學會,下課后劉老師又會單獨和她開視頻作講解。她怕我們會忘記以前的課程,便在老年大學微信公眾號裡上傳學習視頻。我們心裡特別高興,這充分體現了老年大學對我們老年人的關心關愛,這樣的形式很好,讓我們通過網絡平台學到了許多知識。”

  “沒來老年大學上課之前我就聽說過來這報名的人非常多,每年招生的時候都得搶著報,要不然就沒名額了,這可把我急壞了,生怕自己搶不到。”學員張志勇說。針對報名難的情況,市老年大學開始採用手機網上報名的形式,發放報名流程圖給有意向報名的學員。學員再根據流程圖一步一步操作,自己在家就能報名。同時,還與中國老年大學協會合作開通網上課堂,錄制教學視頻通過公眾號推送到學員的手機上,疫情防控期間讓學員在家也能繼續學習。“最開始在網上學習時,我們都有點不適應,因為推送視頻裡的上課老師都是其他學校的優秀教師。雖然這些老師都很專業,但我們還是習慣我們學校裡的任課老師。在了解到我們的訴求后,學校負責人主動找到了我們的任課老師,並在他們的幫助下每天按照課程計劃為我們錄制教學視頻。看著一位位老師熟悉的面龐,讓我們仿佛又回到了在校時光。”今年62歲的張智勇告訴記者“雲霞課堂”讓他又有了很多新的收獲,同時也希望能早點回到老年大學去。

  “以前總覺得我爸去老年大學就是玩玩樂樂,就想著與其這樣虛度光陰還不如在家幫我們帶帶孩子。但在疫情防控這段時間,他在家認真上網課,並且熟練程度不比我們這些年輕人差。我意識到了老年大學對於他們來說不只是學習的地方,更是他們的精神樂園、快樂天堂。他沒退休以前是中醫院的醫生,去了老年大學以后還是選擇了喜歡的中草藥。這次的疫情,時刻都牽動著他作為一名醫護人員的心,於是在家經常能看見他在手機上學習學校錄制的中草藥視頻,並認真做筆記。他和他的同學都自發地到藥店幫忙,為市民提供義務服務,每天回來以后還和老師進行視頻通話,讓老師給他答疑解惑、進行更加細致地講解。感謝老年大學為我們的父母開設‘雲霞課堂’,讓他們在家也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現在每天回家看到我爸和我兒子一起上網課的畫面,是我一天中最開心的時候。”提到家人,胡女士的臉上滿是幸福。

  在採訪中,市老年大學常務副校長李雲梅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市老年大學都在為推進信息化建設做足功課。”探索推進“互聯網+老年教育”管理模式,實現手機網上報名,打破傳統招生方式,為9000多人次老年學員提供精准化報名服務,讓學員信息及教學管理數據實現信息化﹔攜手中國老年大學協會開通“網上課堂”,並積極錄制教學視頻通過公眾號推送,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共推送任課教師教學視頻40余期,點擊量達15000多次,讓線上學習迅速成為新冠疫情防控期間的新時尚﹔利用LED大屏及微信公眾號創新宣傳方式,打破傳統紙媒宣傳局限,進一步拓寬受眾覆蓋面﹔緊緊圍繞“四大課堂”建設,塑造特色品牌,打破傳統課堂教學思維,努力構建規范化教學體系﹔充分利用全市組織系統“智慧黨建”信息平台啟動“雲霞課堂”,整合優質教育資源,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創新發展,推動信息化建設高效發展。

  “雲霞課堂”標志著全市老年教育信息化建設已拉開了序幕。市老年大學校長馬銳新說:“啟動‘雲霞課堂’,是在新時勢下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當前老年教育資源不足、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等問題,推動老年教育實現全覆蓋行之有效的辦法。”網課的大容量、快速度、低成本,將老年大學線下課程推向了一個新高度,加速了網絡在老年群體中的普及。“停課不停學”的線上學習方式,讓老年大學的學員們忘記宅家不出門的“煩悶”,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老同志們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的需求,獲得了學員們的認可。廣大老年學員在線上教學中主動觸網,很快適應了網絡授課,打卡簽到、上網課、上傳作業、與老師同學互動交流,豐富老年學員的居家生活。

  據了解,“雲霞課堂”啟動后,市老年大學以一季一次“雲直播”、一周一次“雲課堂”的方式為全市老年大學師生推送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加強聯動,共享資源,為打造全市老年教育新格局夯實基礎。(田欣 胡慧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