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夯實農業產業基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5月19日16:19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我市夯實農業產業基礎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保山市持續加強扶貧產業建設,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產業發展能力,鞏固產業扶貧成果,從而提高脫貧人口產業發展能力,實現貧困地區產業持續提質增效。

2016年以來,全市各級財政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25.66億元,產業扶貧覆蓋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90800萬戶37.3萬人,覆蓋率100%。截至目前,全市帶動有產業發展條件的農戶發展產業、與農戶間建立利益聯結機制的新型經營主體數量達3631家,其中農民專業合作社達2352個。主體帶動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90866戶373043人,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達100%。

期間,市農業農村局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牽頭抓總職責,健全完善配套政策舉措,切實提高產業扶貧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組建4個產業扶貧技術專家團隊,在4個貧困縣組建15個專家組,聘請74名科技人員開展產業扶貧的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開展產業扶貧培訓1.4萬場(次)、培訓人數達70.68萬人(次)。

同時,推進建立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投入產業扶貧的長效機制,通過財政投入、金融支持、項目覆蓋、招商引資等多途徑加大產業扶貧資金投入。2020年,全市統籌整合涉農財政資金投入產業扶貧達7.84億元,佔整合涉農資金總量的43.2%。共實施農業生產發展項目627個,重點用於帶動貧困戶產業發展、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項目。

保山市以改善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產業發展的水利、道路和農田設施條件為重點,累計投入水利扶貧資金153.6億元,建成和在建貧困地區中型水庫6座、小型水庫27座、小型農田水利工程1604件,貧困地區農業高效節水灌溉37.15萬畝,新增貧困地區有效灌溉面積42萬畝。

此外,為擴大扶貧產品銷售、提升產業效益,以發展規模農業、創建優勢品牌為重點,規劃建設“10個萬畝”規模農業示范區,推動扶貧產業規模化,全市“10個萬畝”規模農業示范區共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079戶11154人發展產業,吸納523名貧困人口在企業長期就業,實現戶均增收7500元。

為滿足搬遷群眾產業發展需求,保山市集中易地扶貧搬遷后期扶持資金投入和工作力量,做到產業發展與搬遷安置區建設同步規劃、同步推進,結合搬入區發展條件和搬遷戶發展能力,在搬遷安置區重點發展種養業和鄉村旅游業。全市易地扶貧搬遷戶中,主要依靠產業增收的貧困戶達14598戶,佔搬遷貧困戶的74.95%。(董國平 鄭 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