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洱縣應急管理局: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2020年05月18日16: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應急管理局於2019年3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來,寧洱縣應急管理局一手抓推進改革職能融合,一手抓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落實,實現了應急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局。

據介紹,寧洱縣區位優勢獨特,既是“茶馬古道”發源地,又是昆曼國際大通道重要交通樞紐,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多,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自然災害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為全力以赴答好對黨忠誠的政治卷、以民為本的服務卷、拼搏向前的責任卷、干淨干事的廉政卷。機構組建一年來,寧洱縣應急管理局盡快轉變職能職責,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2019年3月組建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應急管理局,一正四副新班子成員到位履職,整合11個部門13項職能,2019年6月成立縣自然災害應急管理委員會,下設4個專項委員會,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

同該局黨組注重加強班子建設,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體要求,不斷強化黨組核心建設,把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作為政治理論學習的前沿陣地,主要領導帶頭學,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開展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工作專題調查研究,破解難題。規范內部管理,制定印發《應急管理局工作制度》,規范明確會議、學習、財務管理、工作紀律、應急值守等16個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2019年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9個鄉(鎮)85個村共8.8萬人次受災,寧洱縣共投入冬春物資救助和應急抗旱資金271萬元,救助17058人,發放大米227.2噸、食用油5576桶、衣服1540套、棉被1550床、毛毯1000床。並下撥資金81萬元,目前,縣級物資儲備168.6萬元,省級物資儲備94.6萬元,有效保障受災群眾的生產生活。

寧洱縣應急管理局投入資金8萬元,對全縣19項綜合應急預案進行修編,組織大規模演練1次,各部門、企業演練92次,9400余人參與。有縣消防救援大隊33人、縣森林消防中隊36人、礦山救援43人、鄉鎮專職消防隊員30人、民兵預備役1005人等共1147人,常備力量隨時待命,做足應急准備。

加大防災減災日、六月安全月宣傳力度,承辦雲南省2019年地震應急救援“第一響應人”培訓班,舉辦首期寧洱縣應急管理專題培訓班,縣鄉兩級干部300余人參加。

在監管執法方面,執法質量和效能居普洱市前列。2019年加大金屬與非金屬礦山、危險化學品企業、工貿企業和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執法檢查力度。依法依規查處5起生產安全事故,收繳罰沒款213.76萬元,在全市案件評審中寧洱縣優秀卷宗佔50%以上。寧洱縣還率先在全市煙花爆竹安全監管中推廣使用煙花爆竹零售點安全儲存倉,將全縣60個煙花爆竹零售點全部移到城郊結合部,管理手段更加規范。

下一步,寧洱縣應急管理局將認真落實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樹牢安全發展觀念,層層壓實責任。加強與各部門的通力合作,健全風險監測、會商研判機制,健全組織、規劃、政策、實施、監管等防災減災救災綜合體系,形成縣鄉兩級物資儲備網絡體系﹔加強災害評估、應急救援、應急救助等專業隊伍建設﹔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形勢分析研判和常抓嚴管的長效機制,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基本盤”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健康發展。該局黨組將壓實黨風廉政責任,勇於擔當作為,帶領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認真履職盡責,時刻保持應急狀態,干在工作第一線,置身應急最前沿,在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實際行動中踐行初心使命。(祁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