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幫扶見真情——記尼史村扶貧隊員劉春梅

2020年05月15日15:33  來源:香格裡拉網
 
原標題:用心幫扶見真情——記尼史村扶貧隊員劉春梅

  雲南省迪慶州香格裡拉市政協社會與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劉春梅,自派駐香格裡拉市建塘鎮尼史村以來,牢記使命,扎根扶貧攻堅一線,用心、用情與群眾打成一片,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贏得了群眾贊譽。

  當好群眾的“連心橋”。駐村以來,劉春梅走遍全村所有村民小組,遍訪所有貧困戶。她知道,隻有把貧困群眾情況掌握清楚,才能了解貧困群眾真正需要什麼,隻有找到發力點,才知道如何開展工作。由於尼史村處於城鄉結合部,各種矛盾糾紛較多,開展扶貧工作難度較大。劉春梅加強扶貧政策及有關文件精神的學習,增進與工作隊其他成員和村組干部的溝通交流,掌握相關扶貧政策,找准工作方向,抓住工作重點,圓滿完成了動態管理等工作,得到了同事和群眾的好評。

  當好聯絡員和信息員。劉春梅主動承擔聯絡工作,一方面,及時將有關精准扶貧的文件及會議精神、上級有關部門安排的工作任務及時傳達到村組,確保順利推進各項工作﹔另一方面,及時將駐村工作隊及村“三委”工作開展情況、貧困村實際情況、貧困戶動態等上報有關部門,為制定工作計劃和幫扶措施提供參考依據。

  在2015年、2016年扶貧資料歸檔的基礎上,劉春梅多次入戶,完善貧困戶檔案資料,及時把最新情況錄入電子信息系統,確保大數據平台上貧困戶信息資料准確無誤。同時,在有關部門指導下,把精准扶貧資料分門別類進行歸檔管理。

  當好扶貧政策的宣傳員。尼史村是藏族群眾聚居地,共有16個村民小組。作為一名駐村工作隊員,劉春梅熱情接待每一位來辦事的村民。劉春梅出生在藏族農民家庭,能說一口流利的藏語,她還有在建塘鎮工作的經歷,很多村干部和村民認識她,每次進村入戶,她都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語言為村民宣傳相關政策,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種問題,幫助村民明白政策,樹立脫貧信念。

  當好精准扶貧的落實員。劉春梅經常與工作隊其他成員和村組干部深入農村調研,為加快發展建言獻策,並認真落實各項工作。根據全村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情況,他們一起討論,並確定把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精准扶貧工作的重點。近4年來,尼史村共完成道路硬化41公裡、危房改造15戶、爭取飲水安全項目建設資金66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600多盞、完成4個村民小組活動室建設,逐漸改善了尼史村基礎設施條件,為實現脫貧摘帽提供了較好的硬件環境。結合尼史村地理、氣候條件,劉春梅鼓勵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殖產業,並牽線搭橋,把尼史村23戶貧困戶產業扶持資金以“入資分紅”的方式入股至和諧畢鬆農民專業合作社。劉春梅參與特色產業引進、落地等工作,發展高原樹莓示范種植3.5畝,增加了村民收入﹔參與指導村級黨建工作,實現黨建與扶貧“雙推進”﹔參與環境綜合整治、非洲豬瘟防控宣傳、農村土地調查、維穩等工作,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陳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