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電網改造助干旱鄉村變“菜園”

2020年05月15日14: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網改造加速推進(杜明彥 攝)

“趕緊到家裡來坐坐,一路翻山越嶺,你們太辛苦了!”5月10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馬路鄉尖山村委會,正准備到地裡干活的唐德周,看到供電所員工姚興雲和張林忠到村裡巡線,硬要讓兩人到他家裡喝了茶再走。

馬路鄉位於會澤縣城東北約100公裡外的大山上,海拔高、經濟發展落后,缺水是當地面臨的最大困難。

“是供電部門幫助我們脫離了苦海!”唐德周今年65歲,是土生土長的尖山村人。據其介紹,前些年,人喝的水都要沿著70多度的陡坡,下到200多米外的龍王廟去挑水。村裡數百米的懸崖下,是滾滾流淌的牛欄江,然因坡陡崖險,全村人都隻能望水興嘆。地裡的農作物,隻能依靠天降雨,有的年月,玉米種下后2個月左右才下雨,玉米也才會發芽。

昔日旱鄉變成菜園(張坤宏 攝)

近年來,會澤供電局不斷推進當地電網建設, 努力滿足水利設施建設和抽水引水的用電需求。2015年來的五年間,在馬路鄉投入2855.03萬元, 建設10千伏和400伏線路111.32千米,新增變壓器117台,變電容量9045千伏安。

電網供電能力提高后,村裡的人家都買來水泵,從牛欄江裡直接把水抽到村裡和山腰。缺水幾百年的小村庄,不僅人畜飲水不愁,山間的庄稼也有充足的水源澆灌,長勢良好。

“原來,在等天降雨的時候,一畝地的包谷隻能收500斤,現在可以收1000多斤,翻一倍還不止。”村民唐安華介紹說,不僅庄稼產量大幅提升,不少村民還發展了蔬菜種植。他栽種的3畝茄子,一年就能增收近2萬。“地裡採用滴灌技術,隻需閘刀一推,就不要人管,省時省力。”

高海拔缺水村的山頭養起了牛(杜明彥 攝)

住了半輩子土瓦房的唐安華,因蔬菜增收而於去年在村裡蓋起了十幾萬的平房。

在垮山村民小組,40戶人家的190畝地,約三分之一種上了西紅柿、辣椒、青豆等蔬菜,原本等天降雨吃飯過日子的村子,現在因電而成為遠近幾十裡有名的蔬菜園,村民也因此而增加收入。

除了靠近牛欄江的尖山村外,馬路鄉一些遠離河流的地方,亦因電力而脫離了缺水、缺能之困。在鄉鎮街上開了30多年超市張發軍,電網改造后,轉行來到遠離牛欄江幾十公裡外的大坪村,養了20多頭牛、100多隻羊。

張發軍說:“水是電力抽來的,飼料是電動扎草機、鋼磨、糠機加工出來的。養殖三年來,我每年都有幾十萬的收入,比原來開超市還賺錢。”(杜明彥、張坤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