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用好監察建議書提升監督效能

2020年05月14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你鎮大坪村小馬街農貿市場管理不規范,墓墳村村務及財務管理不規范、未公示公開。根據監察法第四十五條第(五)規定,提出如下監察建議……”近日,雲南省富源縣紀委監委發現營上鎮存在村務管理不到位問題,立即向該鎮發出了監察建議書,要求限期整改落實。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聚焦主責主業,強化問題導向,結合信訪舉報、日常監督檢查、巡察反饋和審查調查中發現部分單位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典型性問題,及時向有關單位下發監察建議書,堅持對症“開方”,去除“病灶”,扎實有效做好監察建議書推動問題整改落實的“后半篇文章”。

為相關責任單位開列“問題清單”,明確列出責任單位存在的問題、如何整改落實、整改期限等內容,讓監察建議書成為一份明責清單。同時,督促有關單位認真剖析問題根源,找准風險漏洞,制定整改措施,強化建章立制,堅決杜絕類似問題發生,做到發出一份建議、解決一類問題、完善一套制度。

為防止發生監察建議書“一發了之”、整改落實“點到為止”,該縣紀委監委在明確提出整改要求、整改范圍等硬性指標的同時,建立監察建議專門台賬,實行銷號管理,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實時跟蹤督辦,確保監察建議“落地有聲”,充分釋放監督提醒效能。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發出監察建議書5份,提出意見建議8條,並督促相關部門限期整改到位。(劉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