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庭院經濟開啟農民增收新模式

2020年05月14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炎炎夏日,位於雲南省陸良縣龍海山上的雨麥紅村委會圩上村卻涼爽宜人,風景如畫。在層層青山綠樹的掩映下,村庄顯得格外古朴恬靜,好一幅美麗鄉村的新畫卷。走進村民陳雙蘭的家,一道道竹籬笆把養殖區、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隔開,小養殖區的土雞在自由覓食,小菜園裡洋芋花開,純白吐芳,小果園裡蘋果樹、桃樹已結出了青澀的果實,整個院子果菜飄香、整潔別致、清新自然。

供圖

“你看這片地剛整理出來,我計劃再種點香椿樹、李子樹……這裡栽上葡萄藤,搭個架子過去,讓它爬到我家門口……”談起門前這一畝多閑置地塊的利用,64歲老人陳雙蘭興致高昂。過去雜草叢生、坑窪不平、臟亂差的農家小院,如今變成了“瓜果飄香、綠色滿園”的生態家園,變成了碩果累累、家禽肥美的致富“聚寶盆”,這樣的變化在圩上村隨處可見。

村民李鳳蘭整理了房側雜亂無章的“三堆”,種植了西紅柿、茄子、黃瓜、香蔥、白菜等各類蔬菜,“小菜園”綠意盎然﹔村民李光啟在自家門口種上了黃精、山藥、石斛等藥材,“小藥園”勃勃生機﹔李國紅利用廢棄樹木、樹根加工制作小家具、小根雕,“小作坊”收獲滿滿﹔李紅雲在房后建了2個雞棚,養殖300多隻土雞,養起了12箱蜜蜂,“小養殖”孕育希望。如今,圩上村房前屋后、院落空間內,小菜園、小藥園、小果園、小花園、小養殖、小作坊“遍地開花”。“現在圩上村環境變好了,看著舒心,老百姓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踏實,你看我們農村不比城裡差。”看到如今的變化,雨麥紅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李紅興致勃勃地說。

供圖

圩上村良好的自然生態以及庭院經濟的發展態勢也吸引了縣內跑步、登山、露營俱樂部等社會團體的關注,這段時間,他們的朋友圈、微視頻都在為圩上村的“美麗庭院”擴散關注。而在此前,活水鄉已開始著手研究“鄉村旅游”這篇大文章。

老百姓從良好的自然生態中實實在在拿到了紅利,從植綠、愛綠、護綠、興綠中嘗到了甜頭,對家園環境的治理也從以前的“要我做”變成“我要做”,主動打造“美麗庭院”。如今,活水鄉正按照“村村有樣板、處處是亮點、戶戶可示范”的思路,積極引導和鼓勵貧困戶、黨員戶、村組干部戶利用自家空閑地積極發展家庭種養殖業,驗收達標戶以獎代補,按照每戶1000元的標准進行補貼,菜苗、樹苗、雞苗等按照需求及規模免費發放,截至目前,全鄉已發展庭院經濟862戶,預計到今年年底全鄉發展庭院經濟將達到1700余戶。

活水鄉黨委書記楊健介紹,活水鄉將通過“保姆式”全程跟蹤服務、個性化種養殖需求、訂單回收等方式,大力推進庭院經濟向產業化方向發展,引入市場化、規模化軌道,提高老百姓應對市場的能力。同時,把庭院經濟與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旅游等有機結合起來,讓庭院經濟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 前有養殖圈,中有蔬菜園,后有林果園。陸良縣活水鄉的庭院經濟讓“方寸”土地變成了群眾“增收園”,開啟了農民增收、鄉村“美顏”新模式。(鄭惠青 錢宇 史延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