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實現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近6萬人

2020年04月26日10: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寧洱縣將穩就業工作作為當前最大的民生工作抓緊、抓實、抓好,不斷加大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力度,積極開拓全方位、立體化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新模式,打破壁壘,拆除藩籬,確保全縣農村剩余勞動力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截至3月底,已實現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就業58293人,轉移就業率61.67%。

搭建供需平台,優化就業服務。主動對接省內外用工企業,收集招聘崗位信息,大力向“雲南省公共就業服務信息系統網上服務大廳”“就業彩雲南·一部手機找工作”等平台歸集共享,實施“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截至3月底,網絡招聘發布企業420戶37376個需求崗位,點擊量8899次﹔依托雲南省農村勞動力資源信息系統,縣、鄉、村三級聯動,精准對接,引導農村勞動力通過網絡、微信平台獲取崗位信息,收集就業意願,達成就業意向182人,成功轉移就業75人。

強化精准發力,促進轉移就業。積極拓展轉移就業渠道,協調開通返崗專車,打通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綠色通道,分批有序組織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截至3月底,全縣實現轉移就業58293人,轉移就業率達61.67%,超額完成省級下達60%目標任務。其中:省外轉移1036人,省內轉移57257人﹔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6649人,有組織轉移輸出勞動力21890人,通過專車等方式組織農村勞動力返崗務工6批次63人。

狠抓政策落實,突出惠企利民。支持和鼓勵本地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向87家企業3820名職工發放171.31萬元失業保險穩崗補貼,為企業減輕壓力,增強復產復工信心﹔充分發揮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作用。寧洱縣扶貧車間復工復產9家146人,其中,貧困勞動43人﹔開發1228個(含林草部門開發數)鄉村公益性崗位﹔205名企業職工參加線上農特產品營銷合格証培訓﹔採取“免、減、緩、延”的方式為企業減輕社保負擔,降低用工成本。截至3月底,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備延期繳費62家企業﹔減免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396.54萬元,惠及全縣300余家參保單位。(劉海燕、楊文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