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專項行動促就業 精准發力助脫貧

2020年04月26日10: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村委會通知我們來參加了煙葉烘烤培訓班,請了縣上的老師來講課,過幾天還有果蔬包裝技術培訓,學點技術,農閑時候可以去打零工。”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活水鄉沙鍋村的建檔立卡戶張九強說道。為了將就業扶貧各項政策落實到位,陸良縣早謀劃、早安排、早落實,開展專項行動促進就業轉移,精准發力助力脫貧攻堅。

勞動力摸底,規范台帳。在對縣域內農村勞動力開展摸底調查的同時,建立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六清台賬”,務工狀況清、轉移就業方式清、務工單位清、聯系電話清、務工收入清、培訓情況清。通過各鄉鎮、街道、村委會“網格式”入戶走訪,確保勞動力數據真實,了解群眾就業意向。全面掌握全縣1063戶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建檔立卡戶勞動力情況,促進就業轉移1120人。

送崗位到人,精准對接。因為疫情影響,今年陸良縣取消了建檔立卡大型專場招聘會,改為線上服務,共收集16000個崗位通過縣人社局網站,以及相關微信公眾號發布,提供招聘企業及崗位信息供求職者選擇。委托中介服務機構了解掌握珠三角、長三角企業的用工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勞動力就業轉移,渠道尋找新的就業崗位,提供給本籍勞動者。鄉鎮、社區加強跟蹤,全面了解外出務工人員回流情況,加強本地崗位信息收集,多渠道提供就業信息。將扶貧車間就業補貼、培訓政策落到實處,安置了500個農村公益性崗位,為建檔立卡戶提供鄉村保潔員、護林員等工作崗位。

送技術到村,提升本領。今年,陸良縣計劃在14個即將脫貧出列的村委會開展免費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的綜合素質和就業能力。截至目前,已開展技能培訓24班次,724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加培訓。種烤煙的鄉鎮,開展煙葉烘烤技術培訓,幫助群眾增產增收﹔土地較少的鄉鎮,開展果蔬產品包裝培訓和育嬰護理培訓,鼓勵外出務工就業轉移。(陶珊、程樹虹、朱懷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