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電局打實穩增長電力保障“組合拳”

2020年04月24日12: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電力調度中心(以下簡稱曲靖地調)堅守在調度運行一線,把保障醫院、政府、防疫檢查點等重要用戶和居民生活、復工復產、春耕生產用電作為首要任務,確保復工復產、農業生產開好局。

“硬招”同戰“疫”保供電 供圖

系列“硬招”同戰“疫”保供電

據悉,曲靖市作為雲南省“西電東送”重要基地,電網規模居全省電網前列,一季度以來,曲靖電網全口徑供電量最大達8040.80萬千瓦時,同比增長9.08%,電網運行平穩,電力供應充足,滿足了全市抗擊疫情工作、生產生活、復工復產、春耕生產用電需要。

針對疫情防控和春節期間居民用電負荷明顯的增長,不安排影響客戶供電的停電計劃,曲靖地調集中精力應對電網故障,開展快速研判、快速定位故障、快速隔離和快速復電,加強重要場所供電線路、變電站的監控,確保客戶可靠供電。同時梳理編制戰“疫”保電應急預案,便於有突發情況時及時響應。中心各專業通力協作,24小時有效支撐實時調度,及時獲取關鍵決策依據,顯著提升故障處置效率。一系列“硬招”保障重要場所可靠供電。

“新招”降風險備復產 供圖

“三重隔離”新招 降風險備復產

曲靖地調是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指揮樞紐,是疫情阻擊戰的重要戰線。同時,調控員的工作專業性較強,不可代替性較高。中心根據調控員的值班強度、模式、個人防護等防疫重點事項,制定並下發《疫情防控期間調度生產場所及調控員管理要求》《特殊時期調控員值班防疫工作方案》。

疫情防控期間,曲靖地調進一步優化編制了《曲靖地調A-B角值班模式》,通過重新整編、有效精簡調控值班人員,升級優化班次、啟用備班模式、視頻交接班等,實現了調度值班“三重隔離”,最大程度降低調控員聚集感染風險又確保了電網調度指揮不中斷。一系列“新招”既分擔了調控員值班工作壓力,又為后續復工后電網負荷攀升做好了充分准備。

“暖招”守電網護后方 供圖

“后勤管家”暖招 守電網護后方

主網、配網、通信成立3支黨員突擊隊,在員工有困難、生病等不能趕到工作地時,8名黨員突擊隊員主動放棄休息時間關鍵時刻頂上。除夕、年初一曲靖遭遇大雪災害、電網大量故障跳閘,16名黨員帶頭支援和擔當調控保電中的急難險重任務,有效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打了一場漂亮的抗冰保電攻堅戰。

該局中心黨總支成立72個黨員責任區,通過“黨員連線群眾”、40天不間斷的“日匯報”及時掌握員工及家屬的身體情況、思想狀態、疫情防控、線上工作情況,形成了不漏一名群眾“關愛服務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黨總支通過現場走訪、“一對一”短(微)信“精准”慰問“上倒班”的110名調度一線員工以及奮戰一線的“白衣天使”家屬4戶,讓員工感受到了組織濃濃的關懷和溫暖。

黨員劉燊主動報名參與應急值班,及時處理了24個緊急缺陷﹔配網組常永要凌晨4點冒雪趕到調度室應急支援,連續8天、平均每天16個小時堅守在調度台﹔“電網心理疏導姐”李莉義務為電網一線員工及社會有需要的人們進行心理疏導的事跡被廣為傳播,被曲靖市評為“最美巾幗志願者”﹔團支部書記費騰開啟線上“輔導班”,為非常時期角色轉換的10名新員工點燃了希望。這樣一群“后勤管家”,一系列“暖招”,解決了員工后顧之憂,讓其心無旁騖地投入保障重要場所、居民生活、復工復產、春耕生產保電中。

“滿格電能”實招 助復產迎春耕

曲靖地調承擔著全市市政單位、醫院、隔離點等重要用戶的電力保障工作,靠前指揮,超前謀劃,精准施策,堅持防疫、生產兩不誤,以“滿格電能”為全市企業復工復產、春耕生產做好充分准備。

曲靖地調主動收集全市企業陸續復工需求,提前進行負荷特性分析,滾動預測電網負荷。主動了解大型企業用電情況,及時調整供電方式,保障客戶電力供應充足。開展重要客戶用電效能分析,主動服務做好宣威鳳鋼、天高鎳業等大客戶的圖紙更新、協議簽訂、定值校核及停送電事宜,確保用戶按計劃用上電,開好工。在做好“電網管家”的同時,當起“用電保姆”,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指導企業用戶科學用電,提高企業用電效能……一系列“實招”落實落地,讓企業復產用電不擔心。

曲靖地調打硬招、出新招、用暖招、動實招 ,打出戰“疫”保電、復工復產、春耕生產的“組合拳”,以強有力的舉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快速恢復,實現防疫與發展兩手抓、兩不誤。(黃莉、柳智慧、單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