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抽水 旱情下的雲南馬龍農戶春耕不發愁

2020年04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員工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群眾抽水用電情況。 杜明彥 攝
電力員工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群眾抽水用電情況。 杜明彥 攝

4月21日,受烈日炙烤的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的大地上熱浪翻滾,據氣象資料顯示,這裡正遭遇著近10年來最為嚴重的旱情。

在馬龍區馬過河鎮大車章村的農地裡,正在忙著烤煙種植的村民施士達汗流滿面,但他卻一臉樂呵,“太高興了,看著剛栽下的烤煙能夠吃飽喝足,真是太高興了!說實在話,如果沒有電力部門的幫助,抽不了水,栽不上煙,我家今年可要斷了經濟支柱呀!”在他家的烤煙地裡,他請來幫栽煙的16個人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就在地旁邊的一棵電杆下面,一台水泵正從水溝裡源源不斷地向地裡抽送著水。

據悉,施士達已連續租地栽種烤煙多年,今年共租了50畝土地。“每畝地可以栽850到900棵煙,每棵煙有5到6塊的收入,除了土地租金和化肥、薄膜、人工等開支外,每年有十幾萬的收入,是一家人全年的希望啊。”施士達說。

作為烤煙種植大縣的馬龍,像施士達這樣租地大面積種植烤煙的戶數很多。據其介紹,他家煙地所在的壩子裡,共有530多畝土地,被8家人就全部承包下來栽煙。而出租地的農戶,也因烤煙種植而獲利,租地有租金收入,幫栽煙也有收入,在施士達家煙地裡忙著的李桂芬介紹說:“我已經50多歲了,外出打工沒人要,在這地裡干活,每天收入100塊錢,還能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外孫女。這個烤煙種植季節,可以苦幾千塊,比外出務工劃得來。”

“種植烤煙,水是最為關鍵的。”有著幾十年栽煙經驗的施士達介紹說,馬龍區歷來就是一個缺水的區,全區大部分農村都打了機井,在今年全省旱情加重的情況下,馬龍的情況尤甚。一些離河遠、暫時未打機井的村落,連人畜飲水都遇到困難。為此,政府正在距離其煙地不遠的地方修建國家大型水利工程車馬碧水庫。

日前,正當施士達等村民為烤煙種植用水發愁的時候,馬龍供電局王家庄供電所的員工主動上門,了解他們的用電需求,無償幫助他們架通抽水的線路。

“如果沒有電力抽水,隻用靠車到遠處去拉,我們一天隻能栽600棵煙,現在用電抽水每天可以栽2000棵。電力為我們節省了大量的勞力,也為我們爭取了時間。”在河邊村瘦地頭忙著的王文谷告訴筆者,瘦地頭共有70多畝土地。需要先將河裡的水抽到山腰的水池裡,再用電抽到各家各戶的地裡進行灌溉。因旱情嚴重,今年,馬龍供電局在瘦地頭抽水的河邊新立了5棵電杆,架設了300米的400伏線路。

“如果沒有電力部門的支持,我們整個村的基本上無法開展耕種。”65歲的李春明曾擔任河邊村黨支部書記多年,他介紹說,全村300畝土地,90%的都種植烤煙,100%的都需要抽水灌溉,村裡修了3個水池,打了2口機井,正是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才讓全村的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據了解,為了保証車章村春耕,供電部門還安裝了兩台容量分別為630千伏安和200千伏安的變壓器,並架設10千伏線路100多米和低壓線路數千米。(杜明彥 、恭倩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