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南網井”助力村民抗旱用水不愁

2020年04月22日11: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大莫古新村南網井
大莫古新村南網井

4月20日下午,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大莫古鎮新村一位農戶剛剛整理好的菜地旁邊的抽水房內,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陸良供電局大莫古供電所高紅祥、羅林偉兩人正在檢查著配電設備。

據悉,正在抽水的這口井,是2010年4月由雲南電網公司為解決當年遭遇極為嚴重旱情的陸良縣大莫古鎮紅石岩村村民飲水困難,出資而打的400米深機井,附近的村民都習慣叫它“南網井”。盡管10年的時間過去了,這口滋養一方的“南網井”依然還在運行,嗡嗡作響的抽水房外,碗口粗的井水正流向旁邊數十畝的田間地頭,靜靜滋潤著飢渴的烤煙苗、白菜等農作物。

像這樣的“南網井”,2010年雲南電網公司一共在陸良縣大莫古鎮紅石岩村和阿油堡村、芳華鎮水窪子村、召夸鎮水塘村打了四口,深度分別為200至600米,日出水量為200方以上。進入4月中旬,由於連續高溫天氣,陸良縣各鄉鎮旱情比較突出,陸良縣9個鄉鎮農田全部出現干旱跡象,為滿足農民農灌用電需求,確保農田灌溉、農民增收,陸良供電局結合當地農灌生產特點,以“灌溉到哪裡,供電服務就到哪裡”為目標,開通抗旱保電“綠色通道”,延伸服務到井口,為農民義務檢測農灌抽水用電設備,並提供用電指導。

據了解,為確保當地農田灌溉、農民增收,陸良供電局大莫古供電所堅持對“南網井”供電線路、抽水變壓器、蓄水池及轄區內農排線路進行檢查,並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戶檢修排灌設備,及時處理排灌設備故障,並做到全天候待命搶修用電故障,全力以赴保障農業灌溉可靠用電。

“濕手不要接觸電源開關,啟動抽水機前一定要檢查電線有無破損。”在大莫古鎮發峨哨村戈衣村一處水窪旁,村民阮有發一家四口正在澆地,大莫古供電所副所長高紅祥說:“今年大莫古鎮春季旱情時間長,田地裡水分不足烤煙、蔬菜、辣椒等作物無法正常播種,村民們隻能靠電動抽水機抽自家井水灌溉,有的村民安全意識差,用電知識缺乏,給抗旱安全用電埋下隱患,為杜絕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我們都會定期安排工作人員到各村田間巡視,就順便給老鄉們講點安全用電的知識。”

“你們供電所的人講的用電知識針對性強,也很實用,現場教學讓我們掌握得更牢固,有了你們的幫助指導,我們用抽水機安全方面更有保障!”村民聽完安全用電現場教育后說道。

據了解,為全面做好抗旱保電工作,陸良供電局對抗旱救災用電需求高度重視,通過縮短搶修時間,主動查找線路隱患,全力為廣大農村客戶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目前,陸良供電局各供電所抗旱保電服務隊共出動200余人次,為村民解決多個用電難題,此外,還要求各鄉鎮供電所及配電管理所全天候待命搶修用電故障,全力以赴保障農業灌溉可靠用電。(平東寧)

召夸供電所職工高燁冉對水塘村南網井供電線路進行巡查
召夸供電所職工高燁冉對水塘村南網井供電線路進行巡查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網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網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網井
正在抽水的新村南網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