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會澤:電力扶貧大棚辣椒苗肥根壯(圖)

2020年04月17日16: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會澤供電局建起的產業扶貧大棚。(王吉聰 攝)
曲靖會澤供電局建起的產業扶貧大棚。(王吉聰 攝)

“長得太快了,一天一個樣,科學育苗和傳統育苗就是不一樣。”“照這樣,再過30天移栽絕對沒有問題。”站在辣椒育苗的大棚裡對話兩人,一個是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樂業鎮黑山村委會的黨支部書記王朝選,另一個是雲南電網曲靖會澤供電局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胡萬剛。

從辣椒播撒種子的那天開始,十多天的時間裡,他們早一次、晚一次,雷打不動地要到大棚裡走走看看。

據悉,黑山村共有1330戶人家,其中貧困戶434戶1667人。在會澤縣樂業鎮,辣椒在方圓數百裡都是出了名的,黑山的辣椒在樂業鎮種植規模和辣椒質量都是名列前茅。農民們種出的辣椒,晒干后足不出村便被收購一空,2019年,每公斤干椒更是賣出了22元的好價錢。當年,建檔立卡戶張正美家僅辣椒收入就達7千余元,另一戶建檔立卡戶吳家書家,種植了兩畝多收入一萬余元。辣椒種植幾乎成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好幫手”。然而,傳統育苗卻費工費時,並且成活率低,栽種出來的產量也不高。

村民吳加升說:"傳統育苗從撒下種子那天起,基本每天都要澆水,要兩個多月才能移栽,現在的大棚育苗可提前20天移栽。”

為了讓群眾增產增收,今年春節前,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便投資幫村裡建起了扶貧大棚,共育苗5100盤,達134萬多株,村裡共規劃出300畝連片種植基地,所育出的苗將全部免費提供給30戶建檔立卡戶和29戶村民種植。

大棚育苗統一為"雲干椒三號”,比起傳統辣椒具有產量高、口感好等優勢,並且移栽的成活率可達97%以上,比傳統的育苗高出27%左右。

大棚裡僅僅撒下10多天的辣椒種子,目前已苗肥根壯,長勢喜人。

會澤供電局和黑山村委會計劃明年再建幾個育苗大棚,讓全村群眾都能栽上大棚培育出的辣椒苗,使家家戶戶都能鼓起錢袋子。(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