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龍深溝村:電力抽水解困助春耕

2020年04月15日15: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3月27日,暮春的馬龍大地烈日炎炎,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深溝村火燒箐小組,張石友正在自家即將完工的新房建設現場忙碌著。

“很感謝你們,要不是及時送上電,我這房子還不知咋個辦!”看到來村裡檢修的供電所員工楊飛和高樹榮,張石友連忙放下工具,抹了一把汗,匆匆跑上前打招呼。

張石友家的新房是他用多年積蓄蓋的,一個多月前,正當建房工作如火如荼進行時,水管裡的水越來越小,后來竟連村裡的人畜飲水都成困難。房屋建蓋不得不停擺。

計劃著建好房、忙完春耕要外出打工的他,一下心急如焚。沈巨紅家4口人,除了夫婦倆和孩子外,還有80多歲的老母親。為了飲水,他曾騎著三輪車到6公裡外的小海子水庫去拉水。“因車到不了水邊,需要人提桶走三四十米去打水,每次拉水耗時2個小時,拉回的600公斤水隻能用2天。”

據了解,季節性缺水是深溝村長期存在的問題,去年一年,深溝的降雨量隻有往年的一半。因此,村民的用水問題一直是村委會的頭等大事。

去年12月份,村委會找來施工隊,在村子居中的位置打井,因疫情影響,中途停工了50多天。2月12日,耗時近2個月,深度達140米的水井大量冒水,打井工作順利結束。

緊接著,抽水用的400伏線路也架設到水井旁,全村的用水問題得以解決。張石友家的房子,也重新蓋了起來。

“在整個打井過程中,供電所發揮了很大作用。還未出水之時,供電所員工就多次來到打井現場,了解打井進度和用電需求,待水井出水后,電力線路的架設工作隨之跟進,及時滿足了當地老百姓的用水需求。”深溝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沈家侯說,現在,機井每小時出水6方,足以保証周邊村民用水。

“如果沒有村委會的努力工作和供電所的大力支持,我家今年的經濟收入要掉一大半。”3月27日下午,正在煙葉育苗地裡忙得不可開交的韓英芬,放下手裡的活計,對供電部門的工作豎起了大拇指。她家種植了14畝烤煙,現在正是育苗期,正是由於村委會和供電所及時送上了水,讓他們的育苗工作無虞。(杜明彥、張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