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拆除農村危舊房屋 加速美麗鄉村建設

2020年04月12日14: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沾益:拆除農村危舊房屋 加速美麗鄉村建設

群眾渴望山清、水秀、人和的美麗新農村,政府打造安全、宜居、宜業的美麗新農村,兩者如何實現互通?今年以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問診把脈,將農村危舊房屋拆除作為打通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整治的關鍵性一步,通過政府引導、行業指導、屬地負責、分類實施、群眾參與,打出一套“組合拳”,把農村危舊房屋拆除與脫貧共建、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提升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快速行動,對農村存在安全隱患、長期空置無人居住、影響村容村貌的危舊房及殘垣斷壁進行拆除,美麗鄉村建設快速推進。

四級聯動,高位推進,堅實“保障拳”。為確保農村危舊房屋拆除工作“出拳有力”,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對危舊房屋拆除工作進行專題研究,統一思想認識,制定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明確相關責任人、時間節點、拆除補助標准、工作程序等,確保危舊房屋拆除工作高效有序推進。同時堅持將農村危舊房屋拆除整治作為各級黨政“一把手”工程來抓,壓實各級責任,形成區鄉村組四級聯動工作格局,全力推進危舊房屋拆除工作。

協同聯動,廣聽民意,做實“群眾拳”。農村危舊房屋拆除排查摸底是基礎,做通群眾工作是關鍵。在開展危舊房屋拆除工作中,沾益區充分發揮村組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等作用,積極進村入戶開展拉網式排查,逐戶測量登記,建立危舊房屋台賬,全面摸清農村危舊房屋底數。同時建立健全宣傳動員機制,發揮政府引導和村規民約作用,通過召開動員會議、入戶交流、標語微信等方式,廣泛宣傳農村危舊房屋拆除的政策、標准、要求等,讓群眾積極主動配合拆除,形成工作合力。

嚴督實查,狠抓落實,嚴肅“考核拳”。沾益充分發揮督查考核指揮棒作用,將農村危舊房屋拆除工作納入年度綜合目標考核,圍繞“第一年完成任務數30%、第二年完成任務數50%、第三年全面完成”的目標要求進行督查考核,對鄉鎮(街道)拆除工作實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報、每月一評比,確保各鄉鎮(街道)農村危舊房屋拆的徹底、清的干淨、整的美觀、管的有序。

目前,沾益農村危舊房屋拆除工作已開足馬力,全力推進。通過2—3年的不懈努力,各鄉鎮(街道)的美麗鄉村建設將提檔升級。(潘瑞芳)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